我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0:20


2023年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职能部门中层领导干部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苏萍作现场点评。会议由党委副书记许金龙主持。沈阳、大连两校区同步视频。

会上,15位二级院系党组织书记逐一做现场述职,其他二级党组织书记做书面述职,大家在述职中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分享了工作特色亮点,查找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

现场述职后,苏萍对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逐一进行点评。她指出,各位党组织书记能够认真履行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服务中心工作、推进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履行抓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整体履职情况值得肯定。同时,对标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她也指出了各基层党组织在抓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


苏萍代表学校党委就做好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持之以恒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三要一以贯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形式多样的政治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前推进。

二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一要持续深入强化理论武装。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传承鲁艺红色基因,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三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强化新媒体阵地管理,切实提高管网治网能力,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三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一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坚持党的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深度融合,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完成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对标《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出的不同层面党组织基本职责抓落实,深入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三要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把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双一流”建设、博士点建设、新校区建设等中心工作和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作为落脚点,不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坚持严抓严管,进一步强化对师生身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围绕师生关注的职称评聘、组织发展、评奖评优等敏感问题,强化全过程动态监督。二要加大廉洁从政教育力度。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经常与本部门的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加强纪律教育和日常提醒。发挥最近成立的校巡察办的政治巡察利剑作用,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三要持续净化校园政治生态。压实工作职责,运用好“辽宁阳光校园”平台,有效推进我校政治生态净化和党风廉政建设。


许金龙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以此次述职评议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职尽责,勇于改革创新,把各项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以扎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根据各单位书面述职报告和述职发言情况,结合日常工作,对全体二级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民主测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