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雷锋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落实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13:21


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祥地,是坚守和传承雷锋精神的摇篮。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抚顺雷锋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上好2023年春季学期 “开学第一课”的通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教学主渠道,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进行了“有‘画’对你说——开学第一课”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同学们跟随镜头,在主讲教师王萌萌的带领下,来到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首先了解了我校雕塑艺术学院洪涛教授创作的雕塑《雷锋与少先队员》以及由庞乃轩、赵判吉、杨美应三位老艺术家共同合作完成的雕塑《雷锋像》。两件艺术作品既展示了我校教师极强的专业造型能力和艺术表现力,也表现了两代艺术家用自己的艺术创作刻画雷锋光辉形象,向雷锋致敬的崇敬之心,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的精品力作。

在雷锋纪念馆,王萌萌带领同学们重温了雷锋的故事,阐述了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分享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我校陆国斌老师践行雷锋精神的感人事迹,号召同学们要以陆国斌老师为榜样,传承鲁艺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做一名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艺术工作者,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新光芒。

本次“开学第一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通过让同学们了解由我校教师创作的主题艺术作品的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激发了广大学生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信心和信念,引发学生强烈共鸣。


“作为鲁艺学子,我们会将鲁艺精神与雷锋精神结合起来,用艺术作品来传播国家形象,以视觉叙事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同时,我将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忘践行雷锋精神,互帮互助、舍己为人、苦干实干…让雷锋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中国画学院书法学 2022级 单思睿


“看完‘开学第一课’我收获很大,尤其看到我们学校两代雕塑人为雷锋立像特别感动,如今接力棒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鲁艺传统,像老师们一样,今后要多为英雄立像、为时代立传。透过老师们的作品和王萌萌老师的讲解也让我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多理解和感悟,希望今后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践行雷锋精神。”

                         ——雕塑艺术学院雕塑专业 2022级 彭禹辰


“开学第一课我们透过屏幕跟随老师的视角一起参观了雷锋纪念馆、重温了雷锋的故事。雷锋,他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一座丰碑。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以身边的雷锋——陆国斌老师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雷锋精神,不断完善自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绘画艺术学院绘画基础部 2022级 张凯


“一直以来,雷锋的故事始终感动着我,他把为人民服务当做了他的生活习惯,见到生活困难的人,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人。虽然他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却代代相传。在开学第一课的学习中,我了解到在我们的学校也有很多把雷锋当作榜样,传递雷锋精神的先进模范和感人故事,我们学习雷锋,就应该从身边做起,从自我做起。”

——影像艺术学院摄影专业 2021级 白雪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我了解到,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在我们的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芒。他把青春全部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他所做过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平凡的,然而正是这无数的平凡构成了他的伟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要汇聚信念力量,深入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让雷锋精神影响和点亮生活中的点滴与日常。”


——影像艺术学院摄影专业 2021级 王铭浩


此次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鲁迅美术学院2023年学雷锋系列活动的举措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在岗位上践行雷锋精神,继续深入挖掘我校红色资源,注重将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努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为上好艺术院校的思政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