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处处有故事·大学篇】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苏萍:赓续红色血脉 勇立艺术潮头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5日 10:32  消息来源:


根植挚爱故土,书写振兴故事。






















我的大学,

根植于挚爱的故土,

每一段故事皆是深情。

这里是我们的大学

鲁迅美术学院        
       

沈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沈阳广播电视台、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策划推出了“沈阳处处有故事”之“大学篇”。学校党委书记苏萍讲述学校发展历程的动人故事,传递“沈水之阳,我心向往”的深切乡情,诚挚呼唤广大海内外校友回到沈阳,回到母校,共话桑梓情,同心向未来。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鲁迅美术学院是东北地区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府,其前身可追溯到1938年,由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艺术院校——鲁迅艺术学院,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校名和“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1945年抗战胜利后,延安鲁艺迁往东北办学,更名为东北鲁迅文艺学院;1953年,以其中美术部为基础,组建东北美术专科学校;1958年发展成为鲁迅美术学院。



                         
   



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从延安北门外云梯山麓到白山黑水千里沃土、再到繁华闹市的三好街和风景宜人的金石滩,这里走出了沃渣、王曼硕、张仃、杨角、张启仁、张望、王盛烈等新中国艺术事业的开拓者和领军人物,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美术人才和艺术精英。鲁美艺术家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主题性创作上凝心聚力,创作出了《八女投江》《曹雪芹》《吉祥蒙古》《旗帜》《追梦》等一大批反映历史传承、时代进步和人民创造的精品力作。鲁美艺术家团队创作的全景画独树一帜,目前国内10余幅大型全景画均出自鲁美艺术家之手,其中,《赤壁之战》《淮海战役》分获第十、十一届全国美展金奖。


undefined


    


进入新时代的鲁迅美术学院,始终不忘办学初心,大力弘扬“艺术为人民”的鲁艺精神。以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辽宁时代楷模陆国斌教授为代表的鲁美人,积极开展义务墙绘、推进美育支教、探索设计赋能的“艺术村长”品牌,助力和美乡村建设。不断加强校地联动,打造鲁美毕业季、组织辽宁红色“六地”主题创作、以精品连环画讲述脱贫攻坚故事、策划大地艺术节作品及文献展,树立社会美育典范。


undefined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鲁迅美术学院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赓续红色血脉,勇立艺术潮头,牢记育人使命,不断走出“小鲁艺”、走向“大鲁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为打造辽宁新时代“六地”贡献鲁美力量。


undefined


    


延河水畔春潮不息,

山海归来桃李满庭。


有一种欢乐,叫沈阳;

有一种乡愁,叫回家。


在此,

我向海内外鲁美校友发出邀请:

让我们一起用丹青之笔为人民画像,

用赤诚之心为时代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