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进中加强 在创新中提高 勇担教育历史责任——各大美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9:19  消息来源:


【导语】随着全国各院校开学季的到来,各大美术学院都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于9月1日出版的2020年第17期《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篇文章是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的主要部分,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之际,在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巨大成绩后迎来的第一个开学季,这篇重要文章的发表有特殊的意义。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作为我国美术院校的第一方阵,对全国几十所美术院校和几百个美术系科具有很大的引领示范作用。上述几所美术学院的党委书记结合本校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


 


着眼针对性,激发创造性,上好艺术院校思政课


undefined

高洪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在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根本遵循,为我们坚定信心上好艺术院校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对于艺术院校来说,必须准确了解把握艺术专业学生侧重感性、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强等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规律与艺术教育规律紧密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与以美育人有机统一起来,使思政课围绕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激发学生积极参与课程教学的全过程之中,在潜移默化的情感体验中感受真理的力量。

近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实行了“课程串讲+名家讲座+经典阅读+课堂讨论+实践教学”五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和满意率大幅度提升。课堂串讲使学生掌握教材知识体系和理论要点,经典阅读使他们拓展思想格局,名家讲座使他们开阔艺术视野,课堂讨论激发他们的问题意识,实践教学让他们在社会生活中感受时代发展的脉搏。我们还特别注重在课堂上营造特定的历史情境,通过情景带入的方法,引领学生进入艺术家的体验状态和创作状态,设身处地地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选择和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理解、表达自己与世界、与时代的独特关联,获得思想与情感的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对于艺术院校而言,思政课教师队伍有很多现实的困难,比如教师科研动力不足、职业发展空间受限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鼓励思政课教师承担美育研究与教学活动,激发教师的学术热情和潜质,使思政课既具有理论的说服力,又具有艺术和美的感染力,真正发挥出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重要作用。



树底气、接地气、聚朝气、扬正气


undefined

金一斌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深挖艺术院校专业优势,创新落实措施,将思政课建设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将红色基因与校史教育相结合,将课程思政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依托有筋骨、有学术的专业课,打造有风景、有深度的思政课,做到思政教育“树底气、接地气、聚朝气、扬正气”。

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引,党委领航树底气。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始终把思政教育工作摆在首要位置,持续推进思政教育改革,深化课程思政,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强思政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党政领导坚持带头上讲台讲国情、讲校史、讲理想、讲传承,带领学校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自觉将其作为思政课教学和加强自我修养的科学指南。

以乡土为学院,思政课堂接地气。学校践行“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创作和教育主张,铸炼“星空下的思政课”实践金课,加速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互动融通。师生足迹遍布全国,近年来助力200余个美丽乡村建设。在为各地齐头并进奔小康贡献智慧和力量的过程中,探索思政教学引导专业实践,专业实践滋养思政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

以望境为底蕴,文化育人聚朝气。学校着力营造“大学的望境”, 坚持“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三美”理想,在涵养师生心性中增加思想厚度、落实价值塑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从2014年始,每年开学典礼上,新生们都能收到笔墨纸帖的文化礼;每年6月,毕业生们身着学校自行设计的中国式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从开学到毕业,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用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校园文化滋养学生的心灵。

以人民为中心,艺术创作扬正气。学校牢牢把握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和文艺培根铸魂功能,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将育人理念贯穿艺术创作及教学始终,打造“时代画卷中国梦”革命文化美育体系,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视觉表达。“众志赞歌”以艺抗疫……依托主题性美术创作等有筋骨的艺术作品,建构有深度的思政教育,培养学生做“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崇德尚艺”天美思政模式


undefined

孙杰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天津美术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美育铸魂”初心,探索思政教育与美术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结合“八个统一”推动思政课改革,打造“崇德尚艺”天美思政模式。

铸魂育人,天津美术学院发挥思政课的第一课堂作用,把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作为首要,把“三爱”教育作为核心,把“四史”作为主线,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过程始终,通过“翻转课堂”“我学我画”等教学形式,努力让思政课“活起来”。把思政课搬到美术馆开展“情景教学”,思政课教师利用“地球的红飘带——红军长征沿线写生展”等主题展览深入挖掘思政内涵,向学生讲述党史、新中国史,让思政课与专业“融起来”;把抗疫故事作为鲜活的思政案例、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等“固起来”;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思政教学改革,打造出学生喜爱的思政课。

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注重思政课教学实践探索,开展“礼敬传统”品牌实践活动,使思政教育“动起来”。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将思政元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完成所有本科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课改工作,使思政教育“通起来”。发挥第二课堂作用,构建“艺德·艺心·艺行”育人工程,创立融思政主题于创作的“崇德艺展”品牌活动,参与学生群体实现全覆盖,使思政教育“火起来”。引导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通过承接完成大项目发挥育人功能,天津美术学院师生先后完成了第十三届全运会整体形象设计、国庆70周年天津彩车、外交部“天津全球推介会”设计,参与组织设计天津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主题展览和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使思政教育效果“实起来”。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打造“思政+艺术”教学模式

undefined

王慎十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人才培养的第一课程。鲁迅美术学院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思政课改革。

明确发展目标,切实推进思政课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从教材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质量建设及加强党的领导等多方面做了全面部署。

明确改革方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课程内容方面,进一步明确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为重点,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要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学院党委积极围绕思政课建设,进一步推进教学方式改革,推进教学模式创新,实行“思政+艺术”的教学模式。建立思政课教师“手拉手”备课机制。利用鲁迅美术学院作为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的有利条件,有针对性地精心设计和组织相关教学活动。采取了新闻播报、微电影制作、现场模拟、鲁美艺术家推介等活动,如“我家乡的中国近现代英雄”、“艺术与中国近现代史”、“校史共国史,艺术写辉煌”、“画说”马克思主义原理、“艺术人生”播报、主题微电影拍摄、经典阅读等,将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将理性的理论进行感性的表达。

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打造适应时代要求的思政课教师。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目前,鲁迅美术学院已经引进两名博士。同时通过课程思政,打造全员思政,通过参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修班,组织参加思政课教师“周末理论大讲堂”等措施,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切实改革教师评价机制,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要单独设立思政课理论类别,这是这次改革创新的要求,要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努力加大思政课教师激励力度,把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中的优秀分子纳入各类高层次人才项目。



坚持人民的文艺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undefined

梁远钢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从思政课的教学目标、地位意义,以及如何办好思政课等方面为当前高等艺术院校大学生思政课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供了路径。

湖北美术学院长期以来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紧紧抓住思想政治这一生命红线,坚持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研究与探索,不断在思政课教学中总结经验、实践创新。一方面,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外派学习培训、资深教师示范引领、思政课典型案例分析,“传帮带”加快提升青年教师授课水平,营造“比学赶超”上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先后建立“美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研究专题,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研项目化”研究计划,成立“中国红色美术文化研究中心”,通过充分挖掘艺术资源的思政元素,推进思政教育与艺术专业教学的相互渗透和有机融合。在加快湖北省思政示范教学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思政课授课形式和教学艺术,深化“思政+艺术”育人模式,不断提高思政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当前高等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既与综合性院校思政课有着共性的一面,也因艺术专业的独特性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高等艺术院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与探索更显紧迫而任重道远。我们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进一步推进和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内涵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国文艺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艺术与思政交叉融合 坚持“立德树人”


undefined

谢昌晶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近年来,广州美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宗旨,从艺术与思政交叉融合的视角,探索独具艺术院校特色的思政教育规律,即“艺术思政”,取得较大成绩。

形成书记校长、思政教师、专业教师组成的“三位一体”的立体教学格局,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打造独具广美特色的新生第一课:《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传承艺术大师风范》,组织新生到胡一川故居、潘鹤雕塑园现场观摩学习,传承好红色基因。探索出独具广美特色的“一二三四路径”:探索“一经二纬”教学模式(以习近平文艺思想为灵魂、指南,即“一经”;以传统文化、艺术作诠释、辅助,即“二纬”)亦即“一二”;创新三大教学法(即“艺术作品教学法”“艺术案例教学法”“传统文化教学法”),亦即“三”;贯彻到四门主干课(即“原理”“基础”“概论”“纲要”),亦即“四”。录制“‘川流不息’——胡一川红色美术经典赏析”系列视频,探索“‘画中有话’——红色美术经典赏析”幕课,打造广州美术学院“艺术思政”特色品牌。成立“广州美术学院美育研究中心”,推进“广美美育浸润行动计划”,实现美育与思政教育融合,为新时代的思政教育探索新路径。推进由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暑期三下乡,组建志愿者到梅州、清远等地进行红色苏区考察创作,服务美丽乡村建设等,落实艺术为民,形成独具艺术院校特色的实践教学。利用我校写生基地,组成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学生共同参与的写生团队,指导学生在创作之余,进行社会实践,写好调查报告,并汇编成《广州美术学院学生调查报告选录》。组织“礼赞新时代,共绘中国梦”——广美千人共绘百米长卷,以独特的艺术方式献礼伟大祖国70华诞。发起“艺起战疫”志愿行动,组织师生创作“抗疫”美术作品,为“抗疫”贡献广美力量。

当前,广州美术学院正在大学城美术馆举办“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展”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家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雕塑作品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展现,这也将作为对入学新生的教育内容。




开展“思政+艺术”有效探索,推动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


黄政 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四川美术学院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实际,积极开展“思政+艺术”教育方式探索,融艺术于思政课,以思想政治工作引领艺术人才培养,着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得到充分肯定。

推动艺术院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一是将艺术资源融入思政课程,有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吸引力、感染力。用艺术元素阐释思政教学内容,建立经典艺术资源库,以经典艺术作品、艺术大师、艺术史为案例,生动讲解和阐释思想政治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兴趣,增进认识理解。

二是让艺术家站上思政课讲台,组织包括校长、院系主任在内的知名艺术家直接承担一部分思政课教学任务,每年至少讲一至二次“形势与政策课”。通过艺术家“跨界”讲思政,使思政课程从内容到形式都更加丰富鲜活。

三是以主题创作为抓手,通过“主题学习+主题创作+主题实践”,紧紧围绕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历史节点、重大节庆活动的创作主题,从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找方向、找题材、找创作灵感,鼓励学生围绕课程内容、结合所学专业,采取绘画、雕塑、设计、影视动画等艺术形式完成作业,用画作表达学习体会。学进去、创出来,做起来。如今,我校仅版画就先后创作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十多套艺术作品,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系统阐释,同时深入各地社区、学校展出,为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出了贡献。



思政播撒美育种子 画笔书写时代担当


undefined

李智军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近年来,西安美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思政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艺术院校专业特点和特色优势,强化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观引领,努力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坚定正确办学方向,切实把好育人之舵。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三个根本”“四为方针”,巩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权,严把课堂教学和科研创作中的“政治关”“价值观”和“纪律关”;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举办全国美术院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座谈会、美育工作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广泛凝聚师生思想共识;注重在思政工作中弘扬美育,在教学改革中贯穿美育,在学科建设中融入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

注重弘扬红色传统,不断筑牢育人之魂。传承延安鲁艺文脉,激活红色美术记忆,大力弘扬学院“四大传统”“四大基础”,扎实推进校史、校训、校情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合,精心打造“一系一品”特色思政模式,推出了“同心画家画陕西”“我学我画”“我以我笔画军营”“行走课堂”“红色研学”“版画在基层”“我为英模塑像”“请老教授走进课堂,讲授老西美故事”“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手语活动”等实践育人品牌,凸显文化育人功能,学院获批教育部全国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

紧密结合专业特色,着力拓展育人之源。引导师生坚持“四个讴歌”,紧扣国家重大历史与现实题材,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点与特色优势,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艺术创作之中。面对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积极开展了“抗疫”主题创作活动。版画系师生开展了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赴鄂医护工作者木刻肖像”创作活动,展示了西安美术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践行了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责任担当。

探索创新思政课程,推动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积极探索适应当代艺术类大学生教学的新方式新方法,着力加强思政课程主渠道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增设“哲学与艺术”“习近平文艺思想”等专题课程,创新“一画一课”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扣好艺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深入挖掘专业美术教育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开辟《美的灵魂才能塑造美的艺术》艺术思政进高校公益讲堂,创建“弘美思政网”,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