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学习平台:传承鲁艺精神 创作时代精品力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4:42  消息来源:

编者按

文学艺术是为人民大众的。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正式发表。走过80年,这篇为中国革命文艺和新文艺发展确立了方向的文献如灯塔,穿越时空,一直闪亮;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座谈会相隔72年,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曾偏离。为传承鲁艺精神,鼓励艺术家创作更多精品,本版推出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别报道,感受我省文艺工作者在火热的生活中,如何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核心提示

5月23日,在鲁迅美术学院举办的以“艺术为人民”为主题的美术创作精品展和设计服务社会作品两大特展在“海上美术馆”上线,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据介绍,两个展览立足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通过347件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鲁美人传承鲁艺精神,描绘新时代,践行为人民创作艺术精品的理念。

全景画《辽沈战役·攻克锦州》局部。 宋惠民、陈建军、李武、曹庆堂、付巍巍、张宏伟、王希奇 作

两大特展回顾鲁美人80年艺术成果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介绍,在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鲁美举办了一场专题研讨会、一部专题片及两个美术作品展览。在美术创作精品展上,共展出包含中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和影像艺术、实验艺术等221件作品,展现新时代鲁美人美术创作的成果。在设计服务社会作品展上,共展出工业产品、建筑艺术、染织服装、数字媒体、视觉传达、传媒动画、工艺美术设计等方面的设计作品126件,充分展现了鲁美人在设计方面的艺术成果。

在“海上美术馆”上,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全景画《辽沈战役·攻克锦州》,而且还可以看到《井冈山革命斗争》《赤壁之战》《淮海战役》《莱芜战役》等大型作品。目前,我国大型全景画有20余幅,这些大型全景画均出自鲁美艺术家之手。其中,全景画《赤壁之战》《淮海战役》分别在“第十届全国美展”“第十一届全国美展”上获金奖。《淮海战役》是由李福来、晏阳、李武、曹庆堂、周福先、韦尔申、付巍巍、李宪吾、孙兵、刘希倬10位鲁迅美术学院的专业画家共同完成的作品,作品长156米、高18米,且不说这幅画的长度,单说这高度足有6层楼高,光颜料就用了一吨半。

全景画这种创作起来十分辛苦的艺术形式能够在鲁美扎根并成为特色产品不是没有缘由的。从鲁美老院长宋惠民组织创作的全景画《辽沈战役·攻克锦州》起,20多年来,鲁美画家们无惧酷暑和严寒,不弃画笔、辛勤耕耘,正是“鲁艺精神”鼓舞着他们。

油画《春风吹来的时候》。王岩 作

东北发展期间鲁艺精神传承在鲁美

“鲁艺精神”如何传承?从延安到东北,鲁艺人从未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们创作了大批经典艺术作品,培养了大量革命文艺工作者。

在两个展览上,20世纪60年代鲁美雕塑系集体创作的哈尔滨防洪纪念塔、70年代的沈阳中山广场群雕及90年代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和外墙组雕、王盛烈的《八女投江》、王绪阳的《兴安岭风雪》、许勇的《群众歌手》、孙恩同的《一曼小屋》、赵宝平和王真真的《打回老家去》、赵斌的《城市三月风》等烙上“鲁艺印”的国画作品,悉数亮相。

今年已近九旬的鲁美教授王绪阳绘制的连环画作品《童工》和《我要读书》也在这次展览上线。王绪阳16岁进入东北鲁艺美术部学习,他创作的连环画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地方色彩,真实再现了当时东北农村的面貌,生动塑造了高玉宝等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以一种独特的平易近人的风格吸引读者,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

“艺术创作要与时代同步。”王绪阳说,“要知道人民需要什么,时代需要什么,这是我们鲁艺人必须担负的道义,更是鲁艺人心中不灭的精神。”

红旗猎猎宛若燃烧的火焰,红旗下,全国56个民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新社会阶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共同围绕在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鲜红旗帜下,每个人的表情都充满希望……这是鲁美人为中央党校旗帜广场创作的大型组雕《旗帜》,高13.7米,长20.8米,人物平均高度4米,作品内涵丰富、气势恢宏。《旗帜》的领衔主创、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说:“鲁美传承着延安鲁艺的血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鲁美要有所担当和作为。”

油画《收苞米秸子》。宫立龙、王兴伟 作

展览上,万今声的《中朝会师》、任梦璋的《攻克锦州》、赵大钧的《创业者》、宋惠民的《此地甚好—瞿秋白就义》、韦尔申的《吉祥蒙古》、王希奇的《长征》、宫立龙和王兴伟的《收苞米秸子》等油画作品,都在中国美术史上产生广泛的影响。《佳木斯市郊》《建设公园》《孟泰肖像》《暴风骤雨》《出海》《收获》《赫哲渔乡》等版画作品,传承“鲁艺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追求,传承艰苦奋斗、深入生活的创作观。

画家宋惠民表示: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来自于内心的一种感动。艺术家要投入生活中去,关注和关心人民的生活和愿望。《讲话》像一盏明灯,照亮鲁美人的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