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踊跃参观“追梦·铸魂——喜迎二十大艺术成就展”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10:48  消息来源: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做好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培养学生“明校史、知校情、以校荣”的主人翁意识,自觉地将自身理想、志向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做无愧于时代的鲁艺精神的传承者和接班人。学生处组织在校学生做好防疫的基础上,有批次、有组织地参观我院举办的“追梦·铸魂——喜迎二十大艺术成就展”。



中国画学院副院长赵斌为学生们做现场讲解


本次展览通过集中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美术与设计精品力作,梳理和回顾了鲁迅美术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创作成果。这些广为流传,或关照生活、或服务社会、或镌刻历史的艺术创作都体现了鲁美人不忘艺术初心,不负时代使命的责任担当。



学生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受鼓舞,获益匪浅。既有身为鲁美学子的骄傲自豪,又深感使命在肩,纷纷表示要继承鲁艺优良传统,为社会、为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青春力量。



部分观展学生感想


雕塑艺术学院2020级公共艺术专业 张姝晗: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通过此次观展使我深深的感受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把个人的理想和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自觉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在艺术实践的创作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红色主题作品奉献祖国。辛弃疾写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让我们且乘时代之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展现鲁美学子的蓬勃力量。



工业设计学院2022级工业设计专业 刘月熠:

何其有幸我们生逢盛世,紧跟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道路让我们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对于刚刚踏进鲁美校园的我,“鲁艺人”这个标签并没有很深的理解,但在参观后,了解了鲁美一代代艺术家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的创作宗旨。这让我深刻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也让我作为鲁艺人倍感荣幸和自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一代的鲁艺青年更应努力学习知识,奋发向上,继承发扬鲁艺精神,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用青春和所学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发挥自己的力量。


中国画学院2019级中国画专业 袁豪:

我们在展览中再次感悟了鲁美的发展历程,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艺术宗旨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展览中的几幅全景画给我带来很大震撼,印象最深刻的是宋惠民教授领衔,20多位优秀画家共同完成的《攻克锦州》、这幅巨作再现了攻克锦州战役的激烈场面,也体现了鲁美人集体创作的智慧力量和艺术魅力。作为鲁美学子,我们更要苦练艺术基本功,涵养爱国爱党报国情怀,努力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人文学院2022级艺术管理系 张天翊: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参观了“追梦·铸魂——喜迎二十大艺术成就展”并深有所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84年来,鲁美人始终坚持"艺术为人民服务"的艺术初心,作为新一代的鲁美人,我们必将秉承并传扬向上向善、同心筑梦的精神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展示中华文明的人文底蕴,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影像艺术学院 2020级摄影专业 刘馨:

“追梦·铸魂——喜迎二十大艺术成就展”涵盖了雕塑、版画、油画、水彩、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走进展厅,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李象群院长领衔主创、雕塑艺术学院集体完成的大型汉白玉雕塑《追梦》,展现了五十六个民族齐心协力,相亲相爱,共筑中国梦的情景。全景画真实再现了辽沈战役、平型关战役等大型战役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传奇历史,气势恢宏,刻画的细节严谨、丰富,富有感染力,让人身临其境。更有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等保家卫国、英勇悲壮的民族英雄雕像,当民族英雄呈现在我眼前时,我迫切的想与他们对话,是这些艺术作品让英雄们“活”起来了,让历史“活”起来了,更让我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保护人民而做出的巨大牺牲。这些作品再现历史,铭记历史,着眼当下,展望未来,英雄们的英勇气概、不畏艰险的精神面貌更加深了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作为鲁艺人,不能忘记党的光辉历史,牢记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跟党走,我们的创作更要剖析本质,以史为本,赓续中国红色传统,发扬延安鲁艺精神,用自己的力量创作出扎根人民、具有时代精神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