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美术学科专业优势 助力社区打造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6:16  消息来源:


2022年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沈阳市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考察了基层党建、为民服务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一老一幼”给予了高度关切,强调对老年人的服务要跟上、对孩子们的养育和培养等工作要加强,要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社区服务、提升服务功能”的重要论述,辽宁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厅机关党委与皇姑区牡丹社区深入开展了共建活动,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全面助力社区打造高品质生活。

按照省教育厅机关党委与皇姑区牡丹社区共建方案部署要求,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鲁迅美术学院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美术学科专业优势与人才优势,全力推进牡丹社区美化建设与服务。学校在第一时间组建了牡丹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涵盖中国画、书法、摄影、雕塑和公共艺术专业,精心设计共建主题,在社区文明建设、厚植社区文化底蕴、助推社区美育发展方面用心用力,切实促进了老年人生活幸福、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为进一步推进牡丹社区建设规划,打造开放、集约、共享型社区新格局,学校为牡丹社区文体休闲广场进行了整体规划设计。学校公共艺术专业师生团队多次前往牡丹社区进行现场调研,统筹规划广场布局,突出“宜居为本”,科学合理安排了广场绿地、健身娱乐、休憩休闲、文化美育区域,解决了老旧小区空间性不够、功能性不足等问题,使社区整体文化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突出牡丹社区文化特色,学校雕塑艺术学院师生团队以社区环境特征与人文特色为依据,创作了广场主题雕塑“牡丹颂”,作品突出标志性、时代性、观赏性,提升了社区公共艺术形象和环境人文特色。

在省教育厅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学校积极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文化理念,派出陆国斌教授及其爱心团队绘制 “两邻文化——牡丹文化、运动休闲”主题墙画,团队以牡丹花与运动人物为设计素材,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有机结合,彰显了牡丹社区文化特色、营造了社区浓厚的艺术氛围。

下一步,学校将传承鲁艺精神,立足自身特色,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牡丹社区文化艺术建设,组织开展艺术惠民活动,丰富“一老一幼”社区生活,为构建幸福和谐社区,提升人居环境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