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关注消防 生命安全至上——我校大连校区举办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0:37  消息来源:

31个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保障校园安全无事故,1111日下午,我校大连校区举行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大连校区各教学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单位主要消防安全责任人、有关同志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校区2022级新生全员参加启动仪式。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驻校物业服务单位员工参加演练活动。此次活动得到驻地消防、公安和边防部门的大力支持。金石滩消防救援大队倾力派出六辆最先进的消防救援车、数十名消防队员全程参与我校的消防演练工作,消防大队技术副队长进行全程讲解。




 启动仪式上大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谷祖魁介绍本年度校区消防安全月系列工作安排,并宣布“119消防安全月”正式启动。他介绍每年的“119安全月”活动是大连校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头戏和落实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今年大连校区将面向全体师生员工组织开展六个方面、多种形式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和现场体验活动。金石滩消防救援大队长孟繁斌结合我院实际向校区师生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科学研判鲁美消防安全形势。要严格履职尽责,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希望广泛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



安全月启动仪式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大学生消防公益志愿者招募;第二部分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第三部分为消防技能展示和消防设备讲解体验。大学生消防公益志愿者招募环节,我校100名大学生消防安全志愿者正式亮相,接受聘书并集体相互佩戴胸牌,他们宣誓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宣传志愿者,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践行志愿精神,努力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防、灭火本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安全教育培训环节,师生共同观看由大连校区与金石滩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演练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视频。消防大队工程师向学生们强调了消防重要性,以典型校园火灾案例为切入点,为学生们介绍常见火灾隐患,重点讲解预防火灾、扑救初期火灾等消防知识;消防技能展示观摩环节,金石滩消防救援大队和大连校区微型消防站的工作人员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如快速原地着装、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快速灭火操、枪炮协同操、钢板破拆操、钢筋破拆操、无齿锯组装等实操演练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消防技能示范课”。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消防安全宣传区、消防救援车辆及救援装备器材讲解示范区域。在场师生共同参观了消防救援车辆及救援装备器材,现场学习救援装备器材的使用。


大连校区和金石滩消防大队联合制作的应急疏散模拟演练视频





最后,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讲话并宣布启动仪式结束。赵书记代表学院党委,向长期支持大连校区安全工作的金石滩消防大队、驻地公安、驻地边防派出所等属地业务部门表示感谢,指出通过活动,进一步普及消防知识,提高校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救援综合处置能力,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统筹校区安全和发展,以实际行动助力属地消防安全工作。她肯定了2021年以来大连校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更上新台阶,在学院支持下投入50余万元加强校区消防设施建设,在硬件改造、管理能力、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要求各院系、各部门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求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强化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检查、督办、指导和宣传四大职能,全面激发校区师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希望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做安全工作的宣传者、参与者、支持者、监督者,共筑校区安全屏障,共谱校区安全发展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大连校区将持续推动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安全演练工作全校区全覆盖,一方面旨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火灾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另一方面作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切实将党中央“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