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设计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成果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5:26  消息来源:

2023年3月21日至3月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鲁迅美术学院主办,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鲁迅美术学院教务处、鲁迅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设计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成果交流活动”在鲁迅美术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依托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文件要求,深度响应“六卓越一拔尖”2.0计划,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重探讨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设计学科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的教育改革与新路径探索。活动采取“主题论坛+主题展览”的形式展开,分为设计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成果交流论坛和设计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成果交流展两大部分。活动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协办,并得到了国内65所高等院校的积极响应与热烈支持。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苏萍、院长李象群在学院贵宾厅会见了参加活动的嘉宾代表。苏萍书记和李象群院长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各位专家对鲁迅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重视和支持,希望各位专家对我校的设计教学工作多提供一些指导意见,更好地促进鲁美的设计学科专业发展。随后,苏萍书记和李象群院长同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同济大学林家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文东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段胜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郑州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予教授等嘉宾代表,针对我国高等院校设计教育、办学特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简短的交流。

院长李象群、副院长何通海、副院长李书春以及来自全国各院校的领导、老师,鲁迅美术学院各教学单位、各部门的领导、老师参加了活动开幕式。李象群院长、林家阳教授、宋协伟教授先后致辞,工业设计学院院长薛文凯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设计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成果交流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嘉宾互动对话两个部分。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家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赵超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晓予教授主持了学术论坛。


林家阳教授、宋协伟教授、赵超教授、任文东教授、段胜峰教授、薛文凯教授以及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院长魏洁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教授,新疆艺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研究生部主任王选政教授,山东大学王震亚教授,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王鹤教授,吉林动画学院副董事长刘欣教授围绕着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设计教育发展等方面做了主旨演讲。

在对话互动环节中,来自国内18所高校的二级学院院长及专业带头人分别围绕“专业美院或艺术学院专业发展的优势及劣势”“同为辽宁省高校,如何做出专业特色”“综合性大学的设计专业如何在学校中彰显存在感”问题展开了探讨与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设计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中期成果交流展得到了全国35所高校、85个设计学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大力支持。展览涉及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公共艺术、艺术与科技、艺术设计学等专业方向。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27日。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强全国高校设计类专业教育的交流,促进我国设计学科各专业之间的相互融合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