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鲁艺——新征程 再出发”展览暨我校85周年校庆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0日 09:43  消息来源:


今天


是鲁迅美术学院建校85周年的校庆日

1938.4.10—2023.4.10


1938年4月10日,鲁艺开学典礼时,毛泽东同志等领导人与鲁艺师生在中央礼堂前合影

春风送暖,万物勃发,我们迎来了鲁迅美术学院办学85周年的重要时刻!4月10日9时,“永远的鲁艺——新征程再出发”主题展览暨庆祝我校办学8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沈阳校区美术馆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苏萍、党委副书记许金龙、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何通海、院长助理王子源出席开幕式,学校各院系、各部门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党委书记苏萍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向历史致敬 为未来壮行》的校庆致辞,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许金龙主持。


“我们是艺术工作者,我们是抗日的战士……”伴着朴实有力的歌词、斗志昂扬的旋律开幕式拉开了帷幕。
在致辞中,苏萍首先向关心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情系学校发展的校友、全校师生员工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她深情地提到,85载风雨兼程,85年弦歌不辍,在4月1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又一次打开历史的大门,充满敬意地见证一代代鲁艺人、一代代鲁美人的奋进与超越;更加清晰地看到,我们从什么位置出发,历经怎样的辉煌,又将走向什么样的远方。今天,我们以办学85周年为契机,追昔溯源,洗练初心,一起向历史致敬,为未来壮行!

undefined



苏萍指出,向历史致敬,是致敬一所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初心和艰辛探索!红色记忆厚重而丰满,历久弥新。85年前的今天,延河水畔、宝塔山下,鲁艺前辈们高擎中国新文艺大旗,开启了中国革命文艺教育的新纪元。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八字校训“紧张、严肃、刻苦、虚心”,塑造了一代代鲁艺人的精神品格,涵养了一代代文艺人的气度风范。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鲁艺人以艺术为武器,服务人民、服务抗战,创作了大量革命文艺作品,培养和造就了大批文艺人才,为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树立了中国革命史和文艺史上不可磨灭的丰碑!
苏萍强调,向历史致敬,也是致敬扎根中国大地办学的坚定步履和坚强意志!一部奋进创业史,一部恢弘发展史。从延安北门外云梯山麓到白山黑水千里沃野、再到繁华闹市的三好街和风景宜人的金石滩,从一孔孔简陋的窑洞到今天一校两区的人文校园、花园式校园,学校的发展凝结着从鲁艺人到鲁美人的接续奋斗和不懈追求。今天的鲁迅美术学院跻身辽宁省“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三大学科群支撑交融,专业格局优势突出,高水平创作屡获赞誉,国际办学位居同类前列,应用型、创造型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在中国美术事业和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事业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苏萍强调,为未来壮行,是锚定当下奔赴未来!国之所需,我之所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新时代鲁美人要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眼于中国式现代化全局,深刻把握新时代育人方向,充分发挥高端艺术人才汇聚地和培养地的作用,以推进内涵式发展构建高质量美术教育体系,在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战略中担当作为,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鲁美力量。
苏萍表示,为未来壮行,是满怀信心再启新程!新起点新使命,新希望新担当。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早日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现代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美术院校,是全体鲁美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手并进,踏着新时代步伐坚实前行,以全面实施“八项重点工程”为路径,奋力实现“七个显著提升”的建设目标,形成鲁美人砥砺奋进、苦干实干的生动画面和宏大场景,谱写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的鲁迅美术学院新时代建设发展的新华章!
讲话最后,苏萍深情祝愿鲁迅美术学院事业蓬勃、再创辉煌!祝愿所有师生、校友和朋友们,充实快乐、梦想成真!

undefined



绘画艺术学院教师张昊以《不辱使命,传承鲁艺星火;阔步前进,绽放鲁美荣光》为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情真意切地回忆了在鲁美求学的七载,感恩前辈们、老师们用贤德、智慧与才华,培育自己的品格,鼓励自己追求艺术高峰。接过前辈和老师的接力棒,从师十五载,他始终坚守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自觉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校史和中国革命红色基因传承融入专业教育教学中,向学生们传递鲁艺的精神与品格。他动情地向母校表白:“在鲁美八十五载的历史长河中,也许我们都是一束微光,我们愿贡献自己的力量,共同托起鲁美明天的荣光!”


中国画学院学生单思睿代表全体在校生,向母校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和礼赞!在发言中,她请学校放心,作为鲁美学子,必将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格情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鲁艺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为回顾学校八十五年来的光辉历史和发展成就,继承鲁艺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师生团结奋斗、笃行不怠,学校在校庆期间将开展系列活动。“永远的鲁艺——新征程再出发”是开篇献礼的重要活动,浓墨重彩地拉开了此次校庆活动的帷幕。展览围绕主题,分别从“时代光辉 延安鲁艺”“战火淬炼 东北鲁艺”“栉风沐雨 东北美专”“砥砺前行 薪火相传——鲁迅美术学院”四个板块全景式回顾了我校辉煌发展历程。展览的前三部分展示了延安鲁艺、东北鲁艺、东北美专时期珍贵历史图文及艺术前辈们创作的木刻复制版、教师艺术成就作品等。展览最后部分通过鲁迅美术学院从成立到发展至今的历史图文、艺术原件及复制作品,展现我校薪火相传、硕果累累的丰厚业绩,从中欣赏到一代代艺术家打破时空隔阂实现同频共振,奉献出的大批精品力作。

85载的漫漫求索路

鲁美人薪火相传,栉风沐雨

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

赓续使命,再谱华章

新的征途已然开启


今天

不管身处何方

每一个鲁美人

对母校真挚的爱

以及那份家国情怀的传承

都始终藏于心底,鲜亮如初:

我亲爱的鲁美,85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