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动态  招生信息  函授自考  党建园地  学生工作  鲁美在线  校庆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动态>>教学计划>>正文
教学计划
“静物形态摄影研究——广告静物摄影研习班”教学计划及课时计划
2017-08-07 16:13   审核人:

(第一阶段与第二阶段集中授课,面授一周,上课时间为:星期一至周五,上午8点——11点30分,下午2点——5点。第二阶段结束至第三阶段开始期间,按照学院要求不定期举办绘画、设计专业课程,以辅助摄影教学,具体时间由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教学部提前通知。)

 


为扼要介绍,以下内容此暂略。正式开课后会以教材的形式发放给学员。

 


第一阶段:静物的物形原始形态抽象

训练时间:用时1个月。

教学方式:课堂集中面授一周,学生在家按照作业要求实拍自习,教师采用互联网、手机远程辅导。结课为投影作业汇看观摩并教师总结。

教学内容:基本功训练阶段。以自然形态为主的事物做训练对象,利用数码相机优势做大量拍摄练习,通过10类不同形态的摄影训练,做眼力训练,培养造型的基本抽象能力,也为后面阶段学习进阶作铺垫准备。

(为扼要介绍,以下1-10内容此暂略。正式开课后会以教材的形式发放给学员。)

1、平面与几何

2、立体与空间

3、节奏与韵律

4、运动与速度

5、光与影

6、层次与调值

7、瞬间与抓拍

8、色彩与情感

9、构图与主体

10、微距与近摄

练习与作业:

以上10类拍摄练习约200余图,jpg格式,每图500K至1MB左右,分辨率300。

第二阶段:静物的物材自然主观意象

训练时间:用时1个月。

教学方式:本阶段集中授课一周,包括课堂讲授和影棚拍摄示范,绘画与设计辅助课程,结课为投影作业汇看观摩并教师总结。其余时间以学生在家按照作业内容拍摄练习为主,教师采用影棚辅导和互联网QQ群或手机微信远程辅导。

教学内容:产品和商品的本质是各种物材。如何用光表现物材,如何用物材进行艺术表现是广告静物摄影的基本功。针对广告静物摄影用光表现不同材质的规律特性,本阶段主要应用黑白摄影学习和研究人造光为主的用光技巧;同时运用意象理念、应用绘画和设计语言,创造主观世界,培养光造型艺术抽象能力。从而为之后掌握广告静物的拍摄及各类广告摄影奠定基础。

学习要点:棚内摄影技术和人造光操控技巧;中外哲学、美学和艺术概论;艺术思维的培养(如形象思维、逆反思维、联想思维)。

练习与作业要求:

吸光、透光、反光类材质为主的静物组合各不低于三到四个,三类共不少于十幅,数码像素4000×3000以上。作业交10×8寸照片和电子文件。

 

 


(第三阶段与第四阶段集中授课,面授一周,上课时间为:星期一至周五,上午8点——11点30分,下午2点——5点。课程结束后,学院组织安排一次集中汇看与总结,具体时间由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大连教学部结合学员作业情况提前通知。)

 

第三阶段:产品与商品的广告语境

训练时间:用时1个月。

教学方式:本阶段集中授课一周,包括课堂讲授和影棚拍摄示范,绘画与设计辅助课程,结课为投影作业汇看观摩并教师总结。其余时间以学生在家按照作业内容拍摄练习为主,教师采用影棚辅导和互联网QQ群或手机微信远程辅导。

教学内容:拍摄产品与商品不同广告语境表现。本阶段在研习上以客观具象、主观唯美和抽象意境三个层面实施,训练学习者拍摄高水平的广告静物摄影作品。

练习与作业要求:

布置不同商业题材,每一题材选用一件或一组物品,分别按以上三种形态来表现该物品的不同广告语境。每学员从中选四题以上做广告静物摄影,每题摄制成16寸彩色照片,随附包括灯位、相机位及拍摄数据的拍摄创意草图。

第四阶段:广告静物的意境拓展

训练时间:用时1个月。

教学方式:本阶段课堂集中面授一周,其它时间学生按照作业内容在自选条件下进行创作,教师采用影棚辅导和互联网QQ群或手机微信远程辅导。结课为作业投影汇看观摩并教师总结。

教学内容:广告摄影高级训练阶段。训练学习者在深入发掘第三阶段所拍摄产品或商品的物性本质和所具有的不同商用特性的基础上,擅用艺术创意表现,以组照或系列专题做意境上的抽象拓展。

练习与作业要求:

选第三阶段某一产品,根据该产品不同特性,拍摄一组喻示或象征但不直接表示该产品商业用途的艺术创意摄影专题,如7幅或13幅一组的一套挂历。

结业汇报展览:
   师生每人一个静物专题十幅作品,准备一个月后适时展览。时间、地点等具体事宜另定。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8  鲁迅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