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团建设>>正文
党团建设
85周年校庆|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追忆校史 共启华章”学生党日活动
2023-04-25 12:49   审核人:


我从1938走来,遇见2023的你”

2023年4月10日,“永远的鲁艺——新征程再出发”主题展览暨庆祝我校办学85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美术馆隆重举行。

为回顾学校八十五年来的光辉历史和发展成就,继承鲁艺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激励师生团结奋斗、笃行不怠。4月11日,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追忆校史 共启华章”学生党日活动,共组织100余名学生参观校庆主题展览,邀请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健为学生们对校史进行深度讲解。



展览围绕主题,分别从“时代光辉 延安鲁艺”“战火淬炼 东北鲁艺”“栉风沐雨 东北美专”“砥砺前行 薪火相传——鲁迅美术学院”四个板块全景式回顾了我校辉煌发展历程。展览的前三部分展示了延安鲁艺、东北鲁艺、东北美专时期珍贵历史图文及艺术前辈们创作的木刻复制版、教师艺术成就作品等。展览最后部分通过鲁迅美术学院从成立到发展至今的历史图文、艺术原件及复制作品,展现我校薪火相传、硕果累累的丰厚业绩,从中欣赏到一代代艺术家打破时空隔阂实现同频共振,奉献出的大批精品力作。




随着刘老师的讲解,我们又一次打开了历史的大门。85年前的今天,延河水畔、宝塔山下,鲁艺前辈们高擎中国新文艺大旗,开启了中国革命文艺教育的新纪元。毛泽东同志题写的八字校训“紧张、严肃、刻苦、虚心”,塑造了一代代鲁艺人的精神品格,涵养了一代代文艺人的气度风范。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鲁艺人以艺术为武器,服务人民、服务抗战,创作了大量革命文艺作品,培养和造就了大批文艺人才,为新中国文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树立了中国革命史和文艺史上不可磨灭的丰碑!




85载风雨兼程,85年弦歌不辍。学生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受鼓舞,获益匪浅,既有身为鲁美学子的骄傲自豪,又深感使命在肩。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鲁美学子,必将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品格情操、赓续红色血脉、传承鲁艺精神,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部分学生观后感:

2022级环艺1班 侯奕晨

八十五年沧海桑田,八十五载峥嵘岁月,2023年的今天是自延安鲁艺创立以来的第八十五周年。

以校歌为始,我们感受到了鲁美的优秀红色文化传统,“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此时此刻,恰如彼时彼刻。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艺术学校,1938年4月10日在延安成立。以“紧张、严肃、刻苦、虚心”为校训,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鲁美人奋勇拼搏、奋发向上的不屈品质。今天的鲁迅美术学院也正以弦歌不辍、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姿态,将抗日烽火淬炼熔铸于新时代鲁艺精神中予以传承和诠释。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鲁美的年轻一代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的大背景下稳步向前,创造新的属于鲁美的奇迹。

2022级环艺2班 李嘉宁 潘政

今天是鲁美建校八十五周年纪念日,鲁美作为中国第一个成立的美院,拥有辉煌的历史。无数的革命先辈和鲁艺人在这里留下印记,我带着澎湃的心情来观赏了画展。一进入展览馆内,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映入眼帘,四处无不洋溢着浓浓的鲁艺红色气息,跟别人一样,我亦被鲁美庞大的历史底蕴震惊到了。先从石版画看起,在黑色的底板上,画作中的人物单纯地由线条所勾勒,却将虚实光影动感表现得十分生动,不招摇,让人们从朴实的画面中走出来。展览中的字画,雕刻,摄影作品,各式各样的艺术充斥着眼球。

出馆后,我明白了作为鲁艺人所应该传承的鲁艺精神,也提升了艺术的眼界,对专业也有了更完善的认知,通过这次展览收获良多。

2022级环艺3班 杨哲

八十五载,风雨兼程。鲁迅美术学院在无数个流金岁月中,不断探索,不断追求,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是鲁迅美院成立的第八十五周年,作为大一的学生,我很荣幸参加此次的校庆活动,它让我更好地认识到延安鲁艺精神,也让我了解到鲁美所创造的那些精美绝伦的作品,更让我下定了希望提升自己的决心。无论是毛笔书画,还是雕塑艺术,它都为我们呈现出独特的魅力,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做足了精神上的榜样,和精神上的支撑。鲁艺精神,我们一定会传承下去,并更上一层楼!

2022级城规班 李健华

鲁迅美术学院1938年始于延安,历经85年载,不断蓬勃发展,延续红色血脉,现已成为艺术类的标志性院校之一,不断引领着年轻一代鲁艺人为中国艺术事业做出贡献。

建校85周年艺术展,展示出了各类优秀作品,生动地描绘出了战争年代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一幅幅红色经典画面呈现在眼前,使我们每个人无不动容。作品展现出了新时代鲁艺人的无限想象力与新时代的设计理念,让人们对于未来产生无限遐想。展品所呈现的年代跨度之大,让我们每个人都深陷在历史长河中。 最令人动容的还是老一代鲁艺人当年的文稿和照片,时间流长,而鲁艺精神不断传承,不断发扬。                      

经历本次展览,我们明白了新一代鲁艺人应更加砥砺前行,传承发扬鲁艺精神,不断进步,将我院优良传统不断弘扬,蓬勃发展。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