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人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二)
2022-06-06 10:37   审核人:

为进一步增强我院学生就业信心,引导我院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2022年6月上旬,人文学院特邀2022届已就业毕业生、实习经历丰富毕业生对就业、职场相关经验进行分享交流,为有意向就业学生略尽绵薄之力。

2019级艺术学理论研究生

就业方向:雅昌(深圳)艺术中心

我来深圳工作,是在研二结束的暑假。我的求职信息渠道相对狭窄,也没有对招聘网站或者软件进行太多的关注和研究。在“艺术招聘”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两家机构招聘信息后便投了简历,不到一周就收到了两家机构的面试邀请。雅昌(深圳)艺术中心的面试共有3轮:HR线上面试、HR线下面试和部门主管面试。工作初期压力还是挺大的,一方面是工作内容的不熟练,另一方面同事们都是十分优秀的人,基本都是国内外重点大学硕士毕业,还有同事拥有博士学历。幸好我用很短的时间调整好心态,在兼顾毕业论文写作的同时,很快也进入到了工作状态。

我们学院有众多优秀毕业生,我自知不在其行列内,但是基于7年的学习及实践,还是想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一些经验,以作参考:

1、越早明确自己的目标越好。我在本科二年级的时候很迷茫,通过和系里老师交流,受到冯超老师的鼓励,开始进行艺术策展方面的尝试。感谢文传系对学生的支持,为我们提供了实践平台。越早明确自己的目标,就有越多的时间为这个目标努力。

2、做科研与做实践是不冲突的。在研一的时候,我在导师孙薇的带领下参与了很多课题的研究,参加了多场国内艺术相关主题会议,这些经历为我的实践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所以十分鼓励大家在研一的时候多读书、多做学问,无论在学习中还是日后工作中都是十分重要的。

3、要多和老师交流。人文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非常好,有任何疑惑和问题要与他们沟通,老师的经验指导总是比我们浪费时间去试错好。

4、如果条件允许,尽量选择大机构实习就业。在大机构工作,会遇到很多优秀的人。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工作,自己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他们的优势,自己也会努力变优秀。

5、付出有无回报,在于自身是否会学习与总结。实习生总会做一些繁杂琐碎的事,通过学习与总结,将经历变成经验,日后的正式工作才能不慌不忙。

6、每一件事物都有好有坏,要想好、接受并坚持。如果选择走学术道路,那么在成为学界大咖之前就必须忍受科研的孤独;如果选择在艺术机构工作,在享受薪酬和赞誉之前就必须克服工作的辛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和步伐,希望大家可以理清思绪、居安思危、刻苦努力,愿每一位都拥有满意的工作和幸福的生活。

赵凤天 2018级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

就业单位:沈阳藤美国际

毕业去向是同学们最关注的话题之一。部分同学选择了继续升学,而像我一样对未来较为迷茫的同学可以通过实习来确定个人方向。在确定现在的工作之前,我在个人能力范围内尝试了不同领域的实习,但都不能满足接触领域广、天花板高、工作时间灵活的要求。但在大三的暑假,曾经的赛达老师询问我是否有去她的留学机构实习的意向。于是我准备了个人简历、曾经做过的PPT和一堂托福课授课,成功通过了面试。在实习期,我几乎将所有的项目都尝试了一遍,并且不断尝试在各项目中寻找创新的可能性。由于公司在美国藤校和英国G5的申请方面经验较为丰富,所以我希望能通过数百件成功案例的基础上,帮助更多的艺术生获得更好的留学机会。在与老板沟通好项目改革的相关想法并得到支持之后,我通过校外的人脉资源进行信息汇总并确定了方向。虽然过程十分艰辛,但我依旧带领团队成功拓展了艺术类留学申请的项目,并且成功帮助了许多同学申到了国外名校。

在经历这些实习后,我认为准备简历及实习领域相关材料是十分重要的。在制作简历的过程中,我对自己的优缺点有了清楚的认知,并且也意识到了自我价值取向的重要性。同时梳理曾经的工作材料能够帮助我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所面临的挑战,同时思考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为未来的工作做好铺垫。另外,不断提高个人素养也是提高就业成功率的重要因素。个人素养除了学术方面以外,人际交往能力也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在学生时代,我们所拥有的人脉资源就是同学和老师。而拓展有效的校外资源的主要途径,对我而言,则来自于校内外的讲座和研讨会。因此,同学们在掌握扎实的学术知识基础上,可以通过拓宽自己的社交圈来与他人交流其他领域相关知识。

由于我的就业经历较为特殊,可能相关经验无法适用于所有人。因此,我在这里同时分享一些艺术类留学申请的经验。首先是个人硬件三大关——GPA、语言成绩、推荐信。GPA至少保持在85+,90为宜,整体排名越高越好。语言至少需要从大三开始准备,如果四六级还有些费劲,那就需要在确定留学的第一时间开始学习。推荐信则需要保证推荐老师较为了解你,并且能配合网申填表以及目标学校后续的背景调查。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作品集。作品集包含着你的设计理念、鲜明的创作风格、创意和创新能力、设计技巧等,是一种把你的能力展示出去的一种途径,最重要的一点是告诉招生官:你是谁!因此作品集一定要给自己预留充分的时间,提前一年到一年半开始准备。最好是当你确定要留学时,语言和作品集都可以一起准备了。我对合作的作品集机构要求较高,不仅需要教师学术背景深厚,还需要作品集老师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作品集建议。另外,针对大四才决定要出国留学的同学,如果GPA分数不太理想,可以考虑增加相关实习经验或者参加相关学术项目来提高个人学术背景。但市面上的学术项目水平参差不齐,一不小心就会掉入大坑,白白花钱又花时间。因此同学们一定要注意筛选合适的项目,避免踩雷。

以上就是我的工作经验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最后祝愿各位同学能够顺利斩获offer,实现梦想!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