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院系概况  党团建设  学术动态  师资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学术动态
讲座回顾|“先锋论坛”系列讲座第十八讲——谈谈文艺评论的选题、写作与投稿
2022-12-10 13:00   审核人:

2022年11月21日晚18时,由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举办的主编系列谈第三讲、先锋论坛第十八讲《谈谈文艺评论的选题、写作与投稿》在综合楼516教室举行。



主讲人是辽宁文学院《艺术广角》杂志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学学会秘书长同时任辽宁大学、渤海大学研究生导师的张立军老师,负责主持的是人文学院副院长苏欣老师。


张老师多年以来一直从事文艺基本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在讲座上,张老师首先针对什么是文艺评论向我们做了一个明晰的阐释,他向同学们指出,文艺评论就是:从一定的观点立场出发,按照一定的标准,对艺术作品进行评论,也是对艺术品进行估量。评论的主要意图之一就是将自己发现的艺术品中的艺术美、艺术价值揭示出来。同时指出,好的文艺评论一定是有思想性、有深度和评论自身的价值并能够与创作者对话。



张老师在讲座上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六字方针:“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向同学们解释文艺评论的任务,并指出,文艺评论可以引导文艺创作的大方向,也可以助推创作精品、淘洗经典作品;一个优秀的评论家所作出的评论能够提高公共的审美素养甚至能够导引时代的审美文化风尚。

接下来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如何选题。关于选题,张老师提出,首先要有针对性,要有放有收;同时要带着问题意识,针对问题展开选题和思考,第三,选题要新颖并有时代感,与时代紧密结合。

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多多尝试投稿,因为这是实践的一个过程,即便是投不中,投稿的过程也远远大于结果。随后张老师站在编辑的立场从选题、规范、质量以及意识形态四个方面介绍了期刊在查看来稿时所关注的几个方面。首先,一个好的选题是能否进入下一阶段审稿的基本条件;其次,期刊会关注来稿的行文规范、格式规范及注释规范;第三,投稿文章讨论的问题是否新颖、有时代感、有深度,文章论述中的论据是否可靠有效、条理清晰也是期刊非常关注的一个部分;第四,意识形态是审稿的最后环节,也是可以直接推翻论文的关键因素。

张老师也站在投稿者的立场讲述了同学们应该关注期刊的几个方面,包括期刊发文的范围、期刊年度重点选题、期刊的形式和格式规范以及需要了解投稿情况和相关信息。此外,同学们在进行写作时还需要关注年度或近期学术前沿问题,关注基本问题和重大问题。

张立军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十分精彩的讲座,在讲座的结尾,张立军老师认真的听取并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让同学们能够更加从容的应对今后的论文写作,对期刊投稿也有了更详细全面的了解,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的恋恋不舍中结束。

本次讲座隶属于鲁迅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主创的主编系列谈系列讲座,接下来将有更多的精彩讲座将在线下展开,敬请期待!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