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规章制度和基本信息  信息公开年报  信息公开受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信息公开年报>>正文
信息公开年报
鲁迅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1-11-02 17:07   审核人:

根据辽教办电【2021】81号《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现将我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9月1日起至2021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信息公开作为促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与辽宁省教育厅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进一步深化思想,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2020-2021学年鲁迅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20-2021学年我院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院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高院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对《鲁迅美术学院校(系、处)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在全院党组织中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进行修订、补充,目前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可操作性强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我院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公开的范围、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申请程序及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为促进依法治院,加强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规范公开形式和程序

我院本着方便实用、易于操作、扎实有效的原则,重点规范了学院网站、学院官方微信、学院报纸、公开栏、教代会等主要形式,使之成为校务公开制度的有效载体。我们按照集中、醒目、便于保存的标准,建立了固定的公开栏。同时,还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其它公开形式,如教代会代表会、中层干部会、专门工作委员会、民主党派协商对话、专家学者、老干部、青年教师、学生座谈会公开校务。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根据公开的项目、内容和教职工关心的程度,有的采取按月、季、年度等阶段定期公开的方式,有的采用随时性不定期的公开方式。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我们都严格规范公开程序,在每个事项公开前,先由职能部门整理出公开内容,经主管领导审批、院党委同意,再交监督小组进行审核后予以公开。


(三)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院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院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为此,在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又专门发出通知重申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涉及学院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事项公开,包括学院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近期目标、管理目标和教学改革、组织人事分配改革等。

2、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学院财务管理规章制度通过学院网站等形式公布,充分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学院财务收支行为,推动学院依法理财。预算执行公开,学院各教学单位通过收支账簿可查询本部门各种财务收支明细情况。通过信息公开,民主监督,提高了预算工作透明度,加强了预算执行的控制和经费使用监督。学院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信息,通过学院网站等形式公布,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备案制,方便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收费内容进行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3、涉及教职工利益工作公开,包括职称评定、业务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等项工作情况。

4、公开了《鲁迅美术学院章程》、《鲁迅美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5、涉及学生切身利益工作公开,包括“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各类先进称号的评选,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特困生学习费用的减免和资助等项工作情况。

6、招生、毕业分配工作公开,包括招生的政策依据、指标、分数、录取结果及毕业生分配的政策及具体分配的情况。

7、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接受社会监督,监督检查工作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审计办公室,负责组织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设立投诉举报电话024-83937660、024-23940126,监督举报邮箱:lumeijijianjiancha@163.com和信箱,并向社会公开,保证投诉渠道畅通。

8、学院各部门认真整理所需公开内容,如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生处、科研创作处等将各层次、类型学历教育招生、考试与录取规定,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等,人事处将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等,财务处将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年度预算、决算等如实汇报。各部门上报内容都是由各自主管院领导审完盖章签字后交到党政办公室,党政办公室报学院党委决定后才在校园网上对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院行政办公网和学院外网分别向院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这是我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各类年鉴、手册、报表、院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年鉴、院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官方微信、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

4、其他形式:其他还通过会议等形式实施公开。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院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基层民主、有效预防腐败的要求,以解决师生反映突出的问题为重点,不断探索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途径、方式,促进了学院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了学院的改革和发展。本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组织全院各部门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促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和完善,不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继续深化学院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如对涉及学院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三)与院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院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院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通过推行院务信息公开,激发了师生员工参与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实行信息公开,关键是真实,实质在监督。只有牢牢把握住公开的针对性、真实度,才能形成公开制度的良性循环。




                               鲁迅美术学院

                           2021年10月28日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