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学习动态  学院文件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习动态>>正文
学习动态
我校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石油魂’铸就爱国奉献,鲁艺人谱写实干担当”主题报告会
2023-05-05 10:56   审核人:


5月4日上午,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暨“‘石油魂’铸就爱国奉献,鲁艺人谱写实干担当”主题报告会。“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宣讲团受邀来到我校大连校区现场宣讲。学校党委书记苏萍、副书记许金龙、纪委书记蒋兴旺、副院长何通海、副院长赵璐、副院长李书春、院长助理王子源、大庆铁人纪念馆馆长苏爱华及外宣部部长王颖出席活动。沈阳、大连两校区全体中层干部及部分师生代表分别于现场和线上同步收看。报告会由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波主持。




报告会上,首席宣讲员何德全、林海瑛紧扣“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主题,结合珍贵历史影像资料进行了精彩讲解。宣讲分为“党的英明决策和正确领导,开创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新纪元”“大庆优良传统是党的光荣传统的体现和缩影”“大庆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继承和弘扬”“石油工人心向党,铁人精神映初心”“党的关怀记心间,石油铁军永向前”五部分内容,全景式地展示了在党的领导下那场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石油大会战;讲述了以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铁心向党、兴油报国的崇高品格和自力更生、矢志奉献的奋斗故事;系统全面地诠释了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原院长李晨教授作了题为“大庆与鲁美——扎根于沃土的艺术实践”的报告。他深情回顾了鲁迅美术学院与大庆六十多年来的不解之缘。老一代鲁美艺术家全显光、陈绳正、李泽浩等曾创作大量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题材的优秀作品,通过这些艺术作品的赏析,师生们深切感受到大庆精神与我们鲁艺红色基因以高度的精神契合产生了强烈的时代共鸣。李晨教授还结合自己绘本作品《铁人王进喜》的创作过程,深情分享每幅作品创作时经历的思想洗礼与精神震撼,并表示很欣慰自己作为新一代鲁美人传承了老鲁艺人的精气神。



学校党委书记苏萍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向宣讲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全校青年学生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她在讲话中指出,104年来,“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书写着一曲曲“振兴中华”的青春壮歌。自延安建校以来,鲁艺、鲁美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时代同行、与人民同心;历届学子始终传承五四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务实进取的作风,用激情和汗水书写了一份份亮丽的青春答卷。


苏萍强调,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要求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青年强则国强,一个民族的进步,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一个国家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大青年责任在肩、使命在肩;为建设一个强大的中国而不懈奋斗,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永恒不变的选择。


苏萍最后深情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一心向党,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践行者;勤学笃行,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推动者;明辨是非,做主流思想文化的引领者;要学习榜样,做传承五四精神的担当者。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弘扬五四精神,学习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实现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的生动实践中,创造更加辉煌的青春业绩,谱写更加绚丽的青春篇章!





全体与会师生认真聆听,真切地认识了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地体会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扛起时代责任,砥砺初心,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学习与工作中,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当日下午,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成员在大连校区进行了第八次集中学习和研讨。





5月4日至15日,“永远的铁人——王进喜生平业绩展览”在大连校区展出。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辽ICP备17006107号-2    本网站由鲁迅美术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Copyright By lumei.edu.cn 2002-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