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杨硕副教授教学成果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作品展中展览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4日 11:58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关部署,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指导、财政部支持、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主办的2017年度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作品展于1月19 号在北京拉开帷幕。


“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作品展”旨在全面梳理四年来人才扶持成果,从入库人才和创意设计联盟成员单位选送的获奖作品中遴选出131名设计师的354件作品,通过“艺术·科技·生活”多维展示传统设计、现代设计与藏羌彝文化设计作品,全面呈现当代青年创意设计师的新成果与新面貌。


展览分三个板块。第一板块呈现了从我国传统平面设计到多媒体设计、动画的发展脉络,以“艺术+科技+人文”角度,思考我国设计前沿。第二板块“现代设计”,为了适应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要求,将“中国制造”推向“中国创造”,作品展示了设计师如何在工农业、生活、博物馆、公共领域等发挥作用。来自鲁迅美术学院杨硕副教授的《金石滩候车亭艺术设计》系列作品,注重自然与人的和谐,司空见惯的候车亭被赋予9种艺术表述,将公共艺术的概念和日常用途结合在一起,将传统的候车亭变成了城市的文创元素,完美的将艺术与城市设施相结合,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形象。第三板块“传统设计”,以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为切入,以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蔚县剪纸、哈密刺绣等特色文化资源为内容,探讨新时代下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来自蔚县的剪纸老艺人现场展现了精湛的套剪技艺。


为更好落实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在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的统筹协调下,展览期间,由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联合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厦大门国际设计周、成都创意设计周等国内知名展会共同发起成立文化产业创意设计联盟。联盟以推动我国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为宗旨,努力将中国设计师推向国际舞台。


此外,展览期间还举办了“创意让生活美起来”主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