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院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科研创作处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09:09

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是高校科研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三大功能。作为省内“双一流”建设高校,我院近年来加大对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科研队伍建设,学院都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并初步取得成效。2020年,学院在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上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共获批6个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和2个市级科研创新平台,分别是辽宁省教育厅批示建设的“辽宁文化创意产业与公共文化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辽宁省文化艺术新型智库”、“辽宁文化创意产业校地研究院”、“传媒动画学院拜斯特三维智造云校企研究院”、文化艺术与城市更新设计研究中心(培育智库)、数字文化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培育智库)。沈阳市社科联批示的“沈阳市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与沈阳市城乡建设局联合成立的“公共艺术与城乡品质建设研究中心”。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并把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列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在“十四五”期间,学院将全面整合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大主体学科资源,明确服务面向,立足沈阳,服务辽宁,辐射东北乃至全国,促进文化繁荣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联合具有互融互补性质的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地方政府等组织机构,有针对性地展开协同创新和科学研究工作,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让科研成果有效落地、高效转化。



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紧密围绕国家文化建设的战略需求,聚焦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开展高层次的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咨询,提供长期的智库支撑,有效服务党和政府的决策。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目标是把鲁美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和国内领先的艺术高地,文化传承创新的主力军,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者,面向东北亚开放决策与咨询的政府智库,行业企业发展的服务平台,拔尖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平研究的信息资料数据库,辽宁省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器”和辽宁省公共文化服务的主阵地。


从2021年开始,学院科研平台建设的重点是:一要健全机制体制,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二要加大专项经费投入,提升硬件与软件设施,充分发挥资金激励机制,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三要发挥学科优势,着力特色平台建设,把艺术与文化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建设相结合,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建设一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项目,尤其是在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化+、艺术惠民等领域都能产出重要的科研成果和实践成果;四要依托协同创新中心,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加强合作,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让科研成果真正实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