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学生在第二十一届白金创意国际大学生设计大赛中摘得金奖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09:00

第二十一届白金创意国际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宣传海报



2021年2月9日,第二十一届白金创意国际大学生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大赛由中国美术学院主办,面向国内外大学设计专业学生。大赛旨在推动设计教育和设计交流,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和提高的平台。自2000年创办至今,“白金创意大赛”已成为当前国内设计教育界备受瞩目的重要专业竞赛活动,也是各设计院校公认的最规范、最权威的大学生设计大赛之一,获得了广大设计专业师生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


本次白金创意大赛共征集到来自31个国家地区、829所院校的39161套作品,鲁迅美术学院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本科生单钰淞、牟敬照的作品《Epidemic period》获得海报设计类唯一金奖,指导教师赵璐教授;本科生王琪、李晓颖作品《非理性切片》获得信息设计类铜奖,指导教师赵璐、张儒赫老师。两位老师同时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奖、鲁迅美术学院获评最佳组织院校奖。




海报设计类  金奖


并获“周峰评审奖”

《Epidemic period》

学生姓名:单钰淞、牟敬照

指导教师:赵璐

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





创意解析


大流行时代,不仅是指新冠大流行,这种致命的、以前未知的病毒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严重破坏,亦指2020年伴随新冠大流行而来的,西方一些国家的社会事件。这促使我们自发思考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的责任感和行动力,那就是,拒绝哄抬价格、丢掉种族标签、不发布虚假消息,辨别和抵制假新闻制造者。


学生在“疫情”之后的设计创作思路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在关注全球危机的重大事件过程中展开全域化的社会性思考,更加善于从不同维度探究解决问题的多种可能性,评估问题存在的潜在因素。此套作品是学生在亲身经历“疫情”之后的自由主题创作,作品观察视角独特,拼贴语言应用恰到好处,强化了叙事性表达,通过细节信息传达价值理念,作品呈现出“大开大合”之张力。





信息设计类  铜奖


《非理性切片》

学生姓名:王琪  李晓颖

指导教师:赵璐  张儒赫

中英数字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学院






创意解析


设计作品《非理性切片》,以人与计算机面对突发情况的反馈为主题,进行了一次关于认知的实验——人类选择(有情绪)与机器随机选择(无情绪)的相互对抗。聚焦非理性数据赋能信息设计领域的潜在未来。立足可视化的多种表达形式,结合AR技术呈现多维度的非线性叙事方法,正视视角的动态海报(360度旋转)、切片图(解构整体)、AR信息模型等。力求使观者在有更好互动的基础上,能够多角度更清晰的接收信息、拓展信息观察新的思路。研究过程导入人机比拼实验,紧扣设计主题。具备一定研究性,为探索数字媒体艺术语境下信息设计的互动传递性提供更多可能。


教学团队在平日对学生的训练中也会引导学生创建“人与物”、“人与人”、“人与空间”、“人与时间”的关系,这也分别投射出设计对“形态”、“社会”、“环境”、“未来趋势”的思考。此套作品正是学生在对“人与物”和“人与人”关系的长期观察中发现的“人机对话”问题。信息设计的角色已不再仅仅作为一种表达方式出现,而是作为一种“协同创新”的方法链接到从调研到可视化的每一个过程,并且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挖掘作品在数字媒体艺术语境下的多种表达形式,是一套成体系化的完整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