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北威州、黑森州教育考察团到我院进行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0日 14:51

2017年5月16日至5月21日 应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鲁迅美术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沈阳音乐学院等机构邀请,德国北威州——黑森州教育考察团一行7人在德国富克旺根艺术大学常务副校长 Michael Frick(富里克)先生和德国富克旺根艺术大学国际部主管、德国奥博乌尔泽尔市亚洲经济文化开发中心主任杨君子女士的率领下赴辽宁省沈阳市等相关机构进行了一次德国创意工业,文化与东北振兴的 “融冰之行”。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指出:“东北是块冰,把冰融化,化为水,水活了,人就活了”。


将冰融化需要的是那种强有力的融冰剂,特别是在文化创意方面的注入。因此,德国工业设计、艺术文化等教育领域的雄厚实力必将是推动其发展的强有力的方面之一。


人才交流是推动振兴东北的源源动力


5月17日——20日德国考察团一行拜访了鲁迅美术学院、沈阳师范大学、沈阳音乐学院等相关教育机构。各院校与会的相关领导与德国考察团举行了交流研讨会并进行了深入探讨,特别是双方教师、学生交流等方面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副团长杨君子女士介绍了富克旺根艺术大学的历史、特色和在工业设计、视觉传达、摄影、现代舞等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以及设计中心和教育中心等项目的介绍,特别是在其特色的专业等领域开展的合作将逐步开展。


与会领导聆听了德国教育考察团的项目介绍并与考察团成员进行了细致详细的交流。纷纷表示此次交流时机适合,在东北振兴的政策引导下结合德国相关实力雄厚的工业设计、艺术、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和合作,在人才引进、学生教学实践、学术、就业等方面成为强有效的催化剂和新旗帜。势必更好的服务东北振兴的发展,必将带动沈阳地区乃至东北地区相关产业和文化的引领。


院长李象群及相关科系主任与德国考察团会后合影

文化创意与工业4.0设计中心


5月17日,在鲁迅美术学院李象群院长的带领下,考察团一行赴莫子山文创产业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在鲁迅美术学院浑南新校区进行了参观和座谈。随团的德国绿色建筑事务所Karin Schunda(顺达)女士和Mattias Paul(保罗)先生是德国新生代建筑设计奖获奖者,在秉承 “包豪斯”"德国建筑设计风格,如何融入中国特色和下一步的工业4.0设计中心及红点设计博物馆中方选址的可能性与相关人员进行了细致交流。 德国红点设计奖作为世界工业设计领域著名设计奖项,随团的德国富克旺根艺术大学前校长Kurt Mehnert(梅纳特)教授所代表的德国富克旺根艺术大学工业设计学院和柏林“阔博拉特”工业设计中心与德国红点设计奖具有密切的合作关系。


工业4.0中心及红点设计博物馆中方选址可能性与中方机构进行沟通


政策的支持是强大的后盾与发动机


5月18日德国教育考察团一行拜会了辽宁省外事侨务办公室等政府相关机构。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应中元主任赵冰冰副主任等相关领导对考察团一行到来表示欢迎也谈到德国的工业、文化等基础雄厚对世界影响的深远。此次的考察相信必将是富有成果和成效的,政府机构协助支持德国工业、文化等项目落户辽宁省希望在国家东北振兴政策引导下结合德国在相关领域经验,助推沈阳以及东北地区相关产业和文化的发展。


此次德国考察团之行是富有远见和成效性的。德国教育考察团团长富里克先生指出:“中德建交以来双方合作成果广泛,各项成绩有目共睹。此次考察将更加推动中德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必将为中国东北地区的振兴助力”。副团长杨君子女士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作为一名出生在东北,生活在德国的海外华人来讲。近三十年来,时刻牵挂着这片土地的成长和变化。在德国时,就非常关注和支持德国辽宁同乡会的各项活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东北做一些实事。”中德建交45年来的成绩,加深了双方进一步的合作交流,一系列中德合作的案例比比皆是,影响着两个国家和世界的发展。因此,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复兴靠什么,靠的就是一个国际化、创意化、融合化的世界平台。没有一个有效的外部环境助推是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因此,打造新的产业链和世界的舞台、服务社会、服务东北、最终实现共赢。这是条复兴之路,也是我们未来的希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