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揭晓,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学生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8日 10:52


近日,第四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揭晓,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再创佳绩,这也是继2015、2016年我院学生连续两年获奖后,我院再次在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中创造佳绩。




颁奖典礼现场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以及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颁奖典礼,于2017年9月15日在长春建筑学院国际学术中心成功举行,应第四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组委会邀请我院师生赴长春出席了本次颁奖典礼。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

薛舒阳老师代表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领取最佳组织单位奖

(左三)


“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活动创办于2014年。竞赛面向青年设计师和高校师生,以创新、时尚、实用为评审原则,选拔最具创新意识和培养潜力的青年设计人才,从而增进两岸青年设计人才的交流与互动,推动中国设计事业的创新发展。举办四年来,大赛得到了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众多艺术院校及青年设计师的支持,受到了青年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是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大赛事。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获奖者张静、田展齐上台领奖

(左一:张静、右一:田展齐)


华灿奖鼓励并促进两岸学生、青年设计师交流,协同设计,共创未来。其做为一项重要的校园学术活动,将专业教育、素质教育相贯通,扩大了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辐射力和影响力。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在具体的教学当中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将实践性和实战性紧密结合,真题真做,在实战中塑造学生的专业功底、提升创作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促进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


本届“华灿奖”以“融·和”为主题,涵盖三层含义:一是两岸青年设计思维、设计理念的融和,二是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融和,三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旨在鼓励和促进两岸学生、青年设计师交流,协同设计,共创未来。



此次,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学生揽获两项大奖,作品《心经》、《五禽戏》分别获视觉传达设计类“优秀新锐设计师奖”,鲁迅美术学院被授予“最佳组织单位奖”。


获奖作品及作者简介


“新锐设计师奖”


作者:张 静

获奖作品:《心经》

指导教师:赵 璐




获奖简介

2010年,获第二届“腾龙镜头杯”中国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 二等奖。

2015年,获第24届时报金犊奖 技术类-CF制作技术 金犊奖

2015年,获第24届时报金犊奖 技术类-CF制作技术 大陆一等奖

2015年,获第24届时报金犊奖 动画类大陆一等奖

2015年,获第24届时报金犊奖 电视类大陆二等奖

2015年,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赛区)平面类 二等奖

2016年,作品入选中国设计年鉴第十卷(2014-2015版)


《心经》作品简介:

《心经》是佛学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著作之一,其所表达的不仅仅是佛学思想更是无形而抽象的人类经典哲学思想。而视觉设计中的基础构成语言恰恰与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主要在基础的视觉语言点、线、面的表达形式上以及字体与版面的

关系进行多样化的探究,使其对抽象化的佛学思想进行深刻而完整的解读。




“新锐设计师奖”


作者: 田展齐

获奖作品:《五禽戏》

指导教师:赵璐 张健 张儒赫



获奖简介

2016年,获ASPaC亚洲学生包装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奖

2017年,获“世界学生之星包装设计奖”最高奖项“世界学生之星”奖


《五禽戏》作品简介:

《五禽戏》是东汉医学家华佗创制的一种中国传统健身方法,由五种模仿动物的动作组成。本件作品运用了当下新型的设计语言将《五禽戏》进行设计,目的在于让当下处在亚健康的人群能够更多的了解中国传统的《五禽戏》,并且能够简单直观的学习五禽戏招式。本件作品为《五禽戏》设计了一套人物形象,并将《五禽戏》中的五种动物头部置换到人物形象上,可以简洁直观的辨识出五种被模仿的动物原型。在展示形式上,选择了多层透明叠加的方式,将每一招式的多个步骤进行叠加,使每个步骤都更加清晰明了。本件作品也尝试了将平面设计与公共艺术设计相结合,将平面与空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