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学院研究生获德国iF设计新秀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07:37

2021年德国iF设计新秀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由工业设计学院副教授魏靖野指导的研究生王亦勤的设计作品《Sea Rescue Motorboat-海上救援摩托艇》荣获2021年iF设计新秀奖(iF Design Talent Award 2021)。



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创立举办,具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iF设计新秀奖”是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iF Industrie Forum Design为发掘世界年轻设计新秀、面向世界各地在校学生及毕业两年内的学生所组织的最重要的国际顶级奖项之一,其前身是iF概念设计奖。“iF设计新秀奖”为鼓励设计界新生力量而设置,也是全球设计领域中针对青年设计师所举办的规模最大、最具名望的竞赛之一,具有国际高品质设计的象征。在2021年6月征集的iF设计新秀奖作品评选中,共收到来自49个国家及地区提交的5300多件作品,由来自不同设计领域的43位国际专家评审选出了其中最优秀的86件作品为获胜者。今年的参赛作品围绕联合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设计问题探讨,我院本次获奖作品对应参赛主题03-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健康及福祉主题。


获奖作品参赛主题:0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健康及福祉




Sea Rescue Motorboat | 海上救援摩托艇

设计者 | 王亦勤

指导教师 | 魏靖野

获奖作品iF评委会评语

完美快速的海上救援解决方案。

设计背景及设计说明

离岸流是一种快速向海洋流动的强大洋流,学名裂流,是一股射束似的狭窄而强劲的水流,它以垂直或接近垂直于海岸的方向向外海流去。其宽度一般不超过10米,长度一般在30~50米之间,有的长达700~800米。这束水流虽然不长,但速度很快,流速可高达每秒2米以上,每股的持续时间为两三分钟甚至更长。离岸流对近海边游泳的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它们甚至会迅速把很多游泳者带离海岸,漂流到远海。当遇到离岸流时,游泳者试图对抗离岸流往回游的行为容易造成疲劳,极易发生溺水事故。


离岸流混迹于各种天气和各种类型的沙滩,往往暗藏在波光旖旎的海面下,与因猛烈撞击而发出巨大声响的波浪不同,它可以在一瞬间把海里的多个人带走且一般不会引起人的注意。通常救生员使用摩托艇巡逻,这使得单个救生员难以应对多起溺水情况,需要时间来整合救援资源,并且从注意到溺水事故到集中救援力量花费时间则更多。救援时常采用的充气艇可承载着大量的救援资源,利于救援工作开展但与充气艇和平时巡逻时用的摩托艇相比体积更大,因此灵活性差,面对诡谲的离岸流则显出了一些弊端。


在明晰以上前提后,设计者试图提出一种兼顾灵活性和多人救援的新型救援设备。该新型救援设备可作为巡逻摩托艇在水域进行日常巡逻,使救生员在处理溺水事件时反应更迅速,更灵活地开展救援工作。这款产品主要由机身主体、机翼和救援气囊组成。当有人溺水时,救援人员将摩托艇开到事发位置,打开机翼,弹出救援气囊,将溺水人员救出,在救援时也可由多艘摩托艇配合营救。本设计为海上救援提供了新的思路,也契合了“健康及福祉”这一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