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王慎十到朝阳县调研总结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08:59

12月19日,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间节点,党委书记王慎十赴朝阳县调研总结扶贫工作。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工会、物业发展中心、附中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岗位学雷锋标兵陆国斌教授、扶贫工作队同志参加调研。朝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继春和朝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力东等市、县、乡领导陪同调研考察。




在朝阳县,王书记参观了博睿双语学校,与县领导和学校领导就我院附中支持博睿双语学校特色办学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开展教育扶贫的方法和路径,就学院研学基地和学院附中学生生源基地合作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促进学院人才智力优势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充分对接。





在朝阳县二十家子镇刘杖子村调研期间,王书记参观了扶贫工厂和农田水利项目,了解扶贫工厂经营状况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情况,并叮嘱驻村工作队同志和村干部要把产业优先发展好,通过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乡亲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深入到贫困户刘广雨和贾俊树家中,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详细询问了贫困户如何通过家庭养殖致富和年收入情况,鼓励其在自己脱贫致富道路上带领大家一起勤劳致富。







调研结束后,在二十家子镇刘杖子村村部,召开了扶贫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朝阳县委副书记孙立文主持。座谈会上帮扶贫困户代表介绍了脱贫情况,两任村书记汇报了刘杖子村近些年在学院的帮扶下发生的巨大变化,驻村工作队汇报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二十家子镇党委书记冷振民、朝阳县委组织部长肖建光和朝阳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继春先后做了发言,对刘杖子村脱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我院大力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认为我院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真正做到了帮扶工作“有情怀、有招法、有成果、有设想”。院工会和物业发展中心对消费扶贫工作提出了设想,并表示全力支持刘杖子村的扶贫工作,用心做好消费扶贫。



王书记最后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感谢朝阳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对我院扶贫工作和驻乡村干部的关心和支持,肯定了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同时对其他驻村第一书记表示慰问。王书记回顾了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阐述了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总结了我院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下一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工作措施。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明确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决心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使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做出了一些列重大决策部署,科学提出了“两个确保”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五个一批”的实践路径和精准扶贫理念。党中央建立了脱贫攻坚责任体系,实现中央统筹,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脱贫攻坚稳步向前推进。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完善了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督考体系和社会扶贫体系,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我省脱贫攻坚决定性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小康、共同富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党的农村工作积累了鲜活的经验。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



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王书记强调: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学院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第一书记工作,加大对村级党支部党建工作帮扶力度,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努力帮助选派干部驻地党支部发挥好引领乡村振兴的作用。二是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机制。要把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健全返贫风险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开展常态化预警监测,建立“动态监测—有效帮扶—持续发展”的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三是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今后在具体工作中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转变贫困群众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切实增强其致富的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四是完善创新帮扶方式。在加大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基础上,要强化教育扶贫,鼓励党员干部为乡村党员讲授党课,聘请专家为村民讲授致富知识,提高村民的思想素质和致富能力;要充分发挥美育育人功能,大力实践“美育浸润”计划;要依托学院专业优势,通过文化策划、包装设计等方式,对帮扶的乡村进行艺术包装及宣传,拓展乡村的发展空间。五是压实工作责任。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把认识再提高、责任再强化,确保帮扶工作靶向不变、队伍不散、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要建立选派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长效机制,持续选派干部到乡村工作,扎实落实基层党组织与选派干部结对制度,推动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最后,王书记表示: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关决策部署,提高站位、精心组织、发挥优势、积极而为,拓宽帮扶思路,完善帮扶措施,提高帮扶工作实效,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