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08:52


根据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和工作计划安排,12月18日上午,鲁迅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胡秉文主持会议,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象群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深化学院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强化立德树人总体目标,加强学术委员会学术履职效能,加快推进我院“双一流”建设。



会上,李象群主任对学术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任务做了梳理总结,肯定了学术委员在加强学院学科发展总体规划、专业建设深层次定位、夯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培养新举措、落实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中发挥的重要学术指导与监督作用。


李象群主任指出,今年上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术委员会按照教育部 “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春季学期开学前,指导制定了各项教学工作安排,组织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顺利完成了线上毕业创作、设计和毕业论文教学环节的检查工作,听取各教学单位关于毕业作品的情况汇报,完成线上毕业展的审核与成绩评定,进行优秀毕业作品的遴选,保障了学院教学秩序平稳运行。


李象群主任指出,学术委员会组织完成了新专业申报的遴选工作,并指导新专业编写人才培养方案与教学大纲,确立课程体系,完善新专业基础建设。学术委员们完成了学院专业教材建设遴选,精品课建设、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教学名师、教学成果评审推荐,教师教学大赛的评审与指导工作,并在今年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教师职称评审量化标准的规定。下半年,学术委员会完成了学院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客观严肃地把握学术标准,公平公正地进行学术认定。完成了教改立项结项的验收审核。同时,在制定学院《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工作中,学术委员会给予充分的指导意见,为学院学科发展和一流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持续发展把握方向。



李象群主任在讲话中谈到,这一年来,学术委员会委员们深入剖析我院专业在高等教育内涵中的建设发展路径,围绕国家战略“四新”目标,狠抓“新文科”在新时期、新机遇的发展建设,牢牢把握教学学术动态,统筹规划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夯实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核心地位。加大改革力度,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部署,学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下一步学术委员会将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指示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学分制改革,建立教考分离制度,抓紧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落实,确保我院教育教学体制改革向高质量发展方向扎实推进。


李象群主任在讲话中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和省委组织部关于高校立德树人建设和思政教育建设的重要指示,并强调,高校工作要在党委的全面领导下,进一步履行好校长责任制,要落实好管方向、把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职责,校长和其他领导班子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认真执行党委决定,大学能不能办好,书记校长是关键。李象群主任还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成为社会主义的政治家、教育家,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领导班子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制度,要做到业务党建两手抓,从而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做好研究型大学建设。



随后,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胡秉文根据学术委员会工作计划,对下一步工作要点做了说明和讲解,对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有效管理做了通报,提出三项工作要点,强化学术委员会委员管理,保持学术委员会高水平、高质量、高标准的学术引领。李象群主任勉励各位委员,要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既要抓教育教学,又要抓科研创作,用“两条腿”走路,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时刻保持大鲁艺情怀,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呈现鲁美人的价值,为学院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方面做好引领。







此次会议主会场设在沈阳校区,大连校区分会场同步视频,18名委员在主会场就席,2名委员受疫情影响于分会场参会,委员就议题展开积极讨论,达成共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