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深圳创意十二月 「当代动画学术展暨动漫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 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08:20


12月19日,2020 深圳创意十二月「当代动画学术展暨动漫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深圳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活动是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辽宁省设计学类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鲁迅美术学院联合主办;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华世象群(深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任学术主持,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任策展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代表、专家、相关机构和媒体的嘉宾以及大学生百余人出席开幕式。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动画作为人类早期的活动影像,为其后各类动态影像艺术的演进与拓展奠定了基础,随着媒介与科技的发展,异彩纷呈的未来影像正扑面而来。本次展览所搭建的创作展示平台集合了实验性、创新性、学术性、包容性和先导性等特征。参展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学者和业界精英,作品包括动态叙事、静态叙事和交互叙事三部分共50余件,呈现的动画语素与新媒介融合特征是前所未有的,正所谓“蓄之既久,其发必速”。



在开幕式上,艺术顾问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谈到:动画作为一种视听叙事语言的呈现,与其他艺术样式一样,是与科学技术和新媒介发展分不开的,每一次科学技术进步都触发了动漫表达手段和动漫语言的丰富。本次展览作品包括动态、静态、和交互叙事等形式,题材丰富、风格鲜明,集中体现了我国当下动画艺术创作的最高学术水准。未来,应该鼓励年轻艺术家不断创造,创作更多原创作品才是艺术家应有的初心。



策展人王亦飞教授认为:全球性数字革命催生新媒介文化语境,高等院校诸多学科中的动画学科是厚重的传统美术教育的土壤中生长出来的具有顽强生命力和广泛适应性的学科。动画与全媒介融合与产业互为的泛动画学科构建,打破壁垒,跨媒介整合,大胆进行综合媒介实验,将哲学思考通过动画与全媒介融合的多重手段进行表达,把对全新媒介时代的生存方式、文化观念的解构转化为视觉化、剧场化、沉浸式的艺术体验。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教授致辞中谈到:随着5G信息时代的纵深发展以及AI时代的迅猛到来,人们的思维、理念、表达以及承载方式发生了颠覆性变化。强调“艺术”与“科学”的高度融合业已成为艺术类学科发展的最重要特征。艺术的边界在哪里?从艺术与科学互为关系的角度开展研究,无疑是一个新的思路。





开幕式前举行的“动漫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分为三个环节:腾讯游戏美术专家、腾讯天美工作室群艺术中心美术负责人、传媒动画学院客座教授卢东彪先生首先就动画和游戏美术设计做了经验分享。接下来进行的是鲁迅美术学院与腾讯集团公司的校企合作签约仪式,传媒动画学院王亦飞院长和腾讯设计通道陈俊彪总经理共同为合作签约。最后环节进行了动漫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秘书长、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李剑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金日龙,深圳大学教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副主任田少煦,中国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克军,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动画导演常虹,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叶正华,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陈赞蔚六位业界学者与六位动漫企业专家围绕动漫教育如何与产业并轨共同发展等话题各抒己见。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委员、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指委委员王亦飞主持了论坛。在场的百余位本科生、研究生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多维度、全视角、深层面的高效率研讨,是别开生面、丰富生动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