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31日 14:08  消息来源: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新年到了。首先,我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向一年来辛勤耕耘、拼搏奋进的教职员工,向刻苦专研、锐意进取的同学们,向支持学院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2015年全院上下砥砺奋进抓改革,负重前行开新篇,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事业发展呈现出稳步前行的良好态势。


学科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我院绘画、摄影、视觉传达、产品设计4个专业被遴选为省级优势特色专业;工业设计学院设计作品先后获得2015年度中国设计红星奖和2015意大利国际设计大赛铜奖;摄影系在首届亚洲国际青年微电影展中荣获优秀影片奖,并获得单项奖中唯一的最佳摄影奖。


教育教学改革成绩显著。围绕“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整体规划,学院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持续推进博士点申报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完成大连校区导师工作室制度探索和全院的学分制管理模式;作为整体推介学院毕业作品展出的新尝试,绘画、雕塑、摄影、工业设计的毕业生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成功举行;我院申报的“鲁迅美术学院——辽宁省政府门户网络管理中心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产学研合作不断深化。2015年学院确立的省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0项;辽宁省首批家具“产学研”基地在我院正式建立;我院“辽宁省公共文化建设研究基地”被批准为辽宁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基地,主持完成的辽宁省社科联咨政建言课题研究成果被辽宁省政协采纳;我院与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合作研发CMF图案设计项目获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参会资格。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我院学生先后在第八届全国美育成果展、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VF集团创新学生设计大赛、2015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2015年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创意设计大赛、第二届“帽仕汇”杯国际帽饰设计大赛、沈阳工业设计大赛等大赛中斩获佳绩;我院“讲信仰 绘青春”主题教育活动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同时获得辽宁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特等奖。


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深化。作为中美文化交流国家项目,我院参加了第二届“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在美国旧金山成功举办《视界·东方——中国鲁迅美术学院绘画、雕塑作品展》;与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正式签署校际合作协议,16年开始,将在师生作品交换展览、学生交换项目、青年教师发展及培训、教授交换教学等领域进行合作;国际文化服装学院办学质量得到省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中英数字媒体学院项目正在申报中,与美国旧金山美术学院的夏季学生交流项目筹划进展顺利; 2015年我院招收来华留学生人数稳步上升,与国外友好院校的交换生项目有所增加。


沈阳新校区建设取得进展。今年上半年已开始全面施工建设,新校区建设主体工程部分建筑已经封顶,与土建工程配套的材料招标工作正在紧张筹备,学院按照把沈阳新校区建设成为“廉洁工程”、“优质工程”、“师生满意工程”的目标稳步推进。


社会服务能力大幅增强。2015年我院助力推动辽沈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协助法库地区文化创意产业制定发展规划,协同打造法库县域经济“升级版”;规划东戴河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动绥中地区县域经济发展;我院师生积极参加我省首个公益美术创作工程 “大美之德”,创作了多幅弘扬主旋律的艺术精品;我院同辽宁省社科联、辽宁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互联网+’视野下辽宁文创产业创新驱动与战略融合”论坛,组建了辽沈地区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联盟。继续教育非学历教育赢得社会赞誉。


在此,对大家一年来为学院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同学们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与进步表示祝贺!


2015年,学院党委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从严从实精神,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重点完成大学章程的制定,建立健全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高校制度体系;编制完成《鲁迅美术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以此作为全面开启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资源配置、行政管理等各领域改革的行动指南和发展纲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完成了中层干部的选拔、聘任工作;依据学院未来发展战略,完成了学院的机构调整,科学合理设定学科布局,这些都将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告别2015,迎来更须奋发作为的2016。学院将完成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勾勒学院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2016年学院将继续抓好三件大事:扎实推进新校区建设、努力拓展国际合作、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让新校区奠定鲁美未来发展的一流物质基础,让与一流院校的国际合作成为鲁美强筋健骨的催化剂,让真正意义上的综合改革创造新的教育教学体制,煥发鲁美师生的活力。要做好改革的论证、试点、准备工作,搞好顶层设计,精心实施,通过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提升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规格质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走出一条具有“鲁美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


衷心地祝愿全体教职员工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健康成长!祝学院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