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系举办庆祝建系3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14:19  消息来源:







2015年12月1日上午十点整,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30周年教学文献展开幕式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参加本次文献展及相关活动的来宾有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客座教授:台湾著名摄影家、理论家阮义忠,资深媒体人、策展人李媚,摄影系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刘铭;辽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王郁文、辽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志超、辽宁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鲁文以及摄影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薛柏鸥、线云强、白玮、田立、史春、梁建勇;参加开幕式的鲁迅美术学院领导有:名誉院长宋惠民、书记刘晓华、院长韦尔申、副书记王虹、副院长李宝全、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李向群,摄影系老领导:姚殿科、赵大鹏;媒体、新闻单位有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沈阳日报、华商晨报、沈阳晚报、雅昌网等。文献展开幕式首先由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主任刘立宏教授致开幕词,作为国内知名艺术家、摄影教育家,对摄影系三十年来的历史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总结,并对摄影系未来的发展做出了前瞻性的期望。接下来是客座教授的代表李媚老师进行发言。李媚老师是国内资深媒体人,从事摄影传媒及摄影教育几十年,具有深厚的专业底蕴。对于本次摄影系文献展,李媚老师给出了极高的评价。摄影系主办的鲁迅美术学院第三届学院优秀摄影作品展同时开幕,并在开幕仪式中颁发了学院摄影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愉快合影。最后,各位来宾共同为这次“闪光/30——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30周年教学文献展”的开幕进行了剪彩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幕仪式结束。嘉宾与参加人员开始参观展览,为期10天的展览与学术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2015121日到123日摄影系共开展四场摄影系三十周年系列学术讲座,分别是121日:台湾著名摄影家、理论家阮义忠先生的生命的宽度 影像的深度122:资深媒体人、策展人李媚的再纪实:侯登科纪实摄影奖的启示122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研究员蔡萌的摄影、策展与知识生产——我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展览实践123: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顾铮的从波德莱尔的黑衣女到Uber界面的小舟——现代都市表征的发生与发展


本次摄影系举办的30周年教学文献展及学术活动,是摄影系全体教师总结、回顾过去三十年的教学历程,经过一年多的筹备而完成的。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作为国内首个设立摄影专业教学的美术高等院校,有着自身雄厚的专业教学资本。也可以说,摄影系的发展也是融合了三十年来摄影在中国的发展的。本次教学文献展围绕着三个十年的发展,阶段性地展开。分别展示了摄影系的“启蒙”、“变革”和“转型”三个阶段的教学状况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