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完成《鲁迅美术学院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4:33  消息来源:

为有针对性地重点突破学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破解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学院健康可持续发展。2015年5月,我院编制了《鲁迅美术学院综合改革方案》(以下简称《综合改革方案》)。


《综合改革方案》主要内容包含总体思路、改革任务和组织领导三个部分,聚焦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提出五个方面的改革发展任务:一是建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落实和扩大办学自主权,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党政、学术、民主三个方面的科学管理,建立完善有效资源管理模式,构建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推进学院去行政化改革,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符合学院实际的人事制度,合理配置教育人才资源、优化人才结构、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推进多岗位交流,改革和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加大海外杰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逐步建立实施创作及学术休假制度,推进职工队伍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三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学分制,积极推进与省内其他优势高校的互惠合作,探索专业工作室制的可行性、结构、类型及职能,建立“名师工作室”,增设“国际导师工作室”。继续加强实验室建设、管理与资源共享,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健全本科教学自我评估制度,深化本科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符合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特点的招生体系,健全研究生考核、申诉、转学等机制,改革研究生质量保障与体系,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及国际化交流,深化继续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落实和完善学生资助政策。四是完善学科发展机制和学术研究体系。做好申请博士点工作为重点,强化学科优势特色发展。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队伍,划拨专门经费,落实责任到人。建立健全符合艺术院校实际的科研管理制度,完善学术期刊及相关机制的建设。五是推进资源管理模式改革。遵照省市区政府的相关规定,有序地做好沈阳新校区项目的规划设计、报建、施工、招投标等各项工作,推进大连校区特色鲜明的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建设,推动两个校区间的积极互动,实现在教学、科研、后勤管理方面的整合与提升,改革学院经济政策和资源配置方式,完善机关的制度设计和工作流程,加大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引入各层级岗位的竞争机制,不断激发机关工作活力。


《综合改革方案》的编制标志着学院将从单向改革转变为综合改革,从增量改革推进到存量改革,从表层改革深化到深层改革。学院将以此为行动指南和发展纲领,全面开启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学术研究、资源配置、行政管理等各领域的改革。力争到2020年,基本完成综合改革任务,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提升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院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的领先地位,走出一条具有“鲁美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