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描绘学院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3日 14:35  消息来源:

为确保“十三五”期间学院办学水平和整体实力跃上新台阶,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美术学院进程,2015年7月,学院以适应形势、特色鲜明、科学管用为目标,编制了《鲁迅美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以改革创新为灵魂,从学院、院系、职能部门三个层面描绘了我院2016—2020年的发展蓝图。


学院要大力实施品质发展战略,以心系国运、艺以载道为理念,以追求品质、品德、品味为价值导向,塑造具有真善美价值内涵的鲁美精神坐标;探索实施协同发展战略,打造与政府、企业、社会协同发展的开放式平台,积极吸纳各方优质资源,搭建北京资源平台,扩大学院在学术界、艺术界、社会领域的知名度;深入推进国际化战略,向国际一流水平和前沿方向努力,加强同世界著名艺术院校的深层次合作办学,打造鲁美的国际化品牌。


院系将实行差异化发展战略,按照“集中政策、分散发展”的原则。各院系在学院宏观指导,规划整体方针、战略、前景的前提下,在谋求自身发展中拥有一定的自主性,要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打破旧有狭隘地域观念,在竞争与发展中拓宽专业领域。同时,各院系要查找与国内外著名院校同类专业的差距,寻求差异化发展,打造相对竞争优势,开拓未来发展空间。


职能部门要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寻求主动性发展,通过机制、制度、技术、举措的大胆创新,不断缩小差距,开创崭新工作格局。


《规划纲要》从十个方面提出了既有前瞻性,又具操作性的发展目标: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探索解决高等艺术院校教育根本问题的途径;二、积极落实省政府决策,完成沈阳新校区建设;三、以博士点建设为龙头,继续深化学科建设;四、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五、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六、推进大连校区特色鲜明的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建设;七、以建立国内前沿水平的产学研用平台为目标,全面推进实验室建设;八、不断加大科研工作力度,激励教师提升学术创新能力;九、系统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学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规划纲要》是学院今后五年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国家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全面推进建设国际一流美术学院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