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艺术网东北分公司成立暨东北艺术的坚守与突围学术论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9日 14:34  消息来源:

2015年9月19日,由雅昌艺术网主办,鲁迅美术学院协办的《雅昌艺术网东北分公司成立暨东北艺术的坚守与突围学术论坛》在我院举办。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原辽宁省副省长林声、原辽宁省政协副主席、原辽宁省人大副主席王植时、原辽宁省人大副主席龚世萍、辽宁省美协主席宋雨桂、原辽宁省文化厅长、原辽宁省文联主席郭兴文、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付晨明、辽宁省美协副主席王易霓、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郭晓光、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岗、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雅昌艺术网总经理关予。我院院长韦尔申、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李象群以及鲁美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教师等出席了此次活动。院长韦尔申致辞,副院长李象群参与论坛座谈,与东北师大美术学院院长郭晓光、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岗等知名艺术家共同探讨东北艺术的地域风格和市场突围等问题。


院长韦尔申致辞表示,雅昌艺术网东北分公司成立,有利于将雅昌艺术网的艺术互联网产品和新媒体线上优势,与东北地区的艺术学术资源的整合与提升,成为东北艺术界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引擎。鲁迅美术学院是著名的高等艺术学府,在高水平教学的基础上,一直深耕于艺术创作和设计研发。2015年5月,我院与雅昌艺术网结成战略合作,双方就线上与线下展览,作品评选,宣传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合作,这种互利双赢的模式为雅昌艺术网东北分公司的事业拓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摹本。他谈到,“众所周知,东北艺术在中国艺术界具有一席之地,涌现出许多著名的艺术家和艺术群体,但东北居于关外,远离艺术的中心区域,因而削弱了东北应有的优势和话语权。雅昌艺术网东北分公司成立和这次东北艺术的坚守与突围学术论坛给东北美术界同仁创造了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让我们共同探讨东北艺术群落的现状,共同思考东北艺术的发展格局与未来走向。”


在论坛上,副院长李象群与其他几位院长系统分析了东北艺术的地域性特点的形成原因。从 85 以来,东北的“理性绘画”以及水墨创新都引领全国艺术风潮,然而随着艺术市场的兴起,中国几大艺术区域之间的关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加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区域经济等原因,东北地区的艺术家群体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李院长特地以798艺术区为参照,指出东北艺术在后工业时代的转型方向,发挥整体优势,加强学术交流和沟通。而雅昌艺术网进驻东北,将与东北艺术家群体一同,发挥互联网的整合优势,为东北艺术找到新的突破口和转型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