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学院2015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5:22  消息来源:

4月13日上午,学院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党委书记刘晓华、院长韦尔申、党委副书记王虹、副院长李宝泉、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常树雄、副院长李象群出席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情况,传达了省委组织部部长辛桂梓同志在全省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部署。

会上,党委书记刘晓华就2015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部署,2015年学院将重点完成十六项工作。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重点完成大学章程建设。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大学章程为统领的高校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新校区建设的招标制度,完善成绩管理、学生考勤管理、选修课管理等各项制度。

——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和回头看工作。全面落实全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工作,完成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办59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继续抓好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引领学校特色发展。稳妥调整现有教学单位和管理机构。完成对全院中层干部重新聘任,进一步做好优秀青年干部选拔推荐工作。

——做好申请博士点的准备工作。认真做好学科规划,把申请博士点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队伍,划拨专门经费,落实责任到人。启动美术学、设计学和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工作。依托辽宁省高等学校一流特色学科建设项目,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学科。

——全面推进沈阳新校区建设。根据学院土地置换及资金情况,严格遵照政府规定,争取上半年开工建设,年底前实现教学楼、食堂、学生宿舍、体育场看台及设备用房和家属区的基本建设,推进煤、水、电、气、暖的报建和方案设计工作,继续推进老校区土地置换工作,做好家属区动迁准备工作。

——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围绕“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整体规划,从2014级本科生开始全面实施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一步完善学分制管理模式。强化教学各环节管理,重点加强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全面提升选修课的教学质量。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完成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以“质量提高工程”项目建设为重点,争取立项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一个重点建设专业,全面推进我院整体课程建设,申报省级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推进大连校区特色鲜明的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建设。积极探索沈阳、大连两个校区纵向管理的科学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两个校区间的积极互动,实现在教学、科研、后勤管理方面的整合与提升。稳健推进大连校区建设,加快结算工作步伐。加强大连校区的教学管理,完成各专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的编撰工作。开展公共艺术专业的调研、考察和筹建和申报工作。进一步做好中英联合办学项目的论证和前期准备。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传媒动画学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工艺美术教学部进一步整合课程,数字媒体专业做好建设工作。

——将科研工作推向纵深。切实做好各级科研项目的申报、中期管理、结题工作。建设完成科研成果管理系统,实现科研成果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推进科研工作量奖励工作,在学院经费允许的前提下,对我院教师2010-2012年取得的科研成果实施奖励。加强辽宁区域发展战略研究基地——“辽宁省公共文化建设研究基地”的建设与管理,以此为平台,打造辽宁公共文化研究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突出的创新团队。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学院急需的专业人才和突出人才,学院将开启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明确引进人才的目标规划,制定具体的人才遴选办法。加大教学团队后备干部建设。启动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

——扎实做好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强化资助金管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充分利用校园学生工作网强化学生管理,注重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加强大学生国防教育、征兵政策宣传和新生军训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完善辅导员培训考核机制。结合我院第十四届大学生文化节,社团节、学习交流季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搭建文化育人平台。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发挥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作用。

——做好基建、财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维护修缮好老校区的建筑及设施,做好绿化、保洁和爱卫会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房产使用管理相关工作。完成短期流动资金的续贷和项目资金的授信。做好高校新会计制度升级。统筹安排好事业经费、建设资金的使用范围。继续加强学费收缴和管理,严格遵守收支两条线。认真完成政府采购工作及固定资产自主采购工作。做好固定资产清查、报废工作。

——不断完善招生就业工作。注重招生管理机制建设,重点完成适应两个校区协同发展的工作体制。扩大学院宣传力度,强化信息公开和社会监督。简化招生工作程序,全面系统完成计算机评卷的科学管理,完善数据信息工作平台。进一步细化大学生就业和创新创业工作,积极创建院系两级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

——切实履行纪委的监督责任。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严查“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严格对党员干部、对党内政治生活的管理和监督。继续对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账务管理、科研经费方面的监督检查。完成大连校区建设工程结算审计工作,开展沈阳新校区建设纪检监察工作,全面落实新校区建设过程跟踪审计工作。认真开展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

——继续做好老干部和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加强“两项建设”,着力落实“两个待遇”。打造和谐的老干部之家,充分发挥老干部活动中心阵地作用,适时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组织好好离退休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和春秋两季健康疗养。加强关工委工作,继续举办专题报告会,对新入学大学生进行鲁艺校训、校史等传统教育,充分发挥青蓝讲堂的阵地作用。

——扎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校园及周边的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加大院内安保巡逻力度,强化院内车辆管理,加强门卫检查制度。落实消防安全百日活动,开展全院消防设施大检查。加强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工作,对食品采购、索证、验收、贮存、加工、消毒各环节的管理。

——进一步加强校内民主和职工文化建设。切实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益,不断深化校务公开工作,努力落实重大事项教代会参与讨论和审议制度。提高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视和认知度,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开展社会考察调研。加强对新入学大学生进行鲁艺校训、校史等传统教育,充分发挥青蓝讲堂的阵地作用。继续开展“送温暖”和关心教职工健康活动,大力扶持教职工各类文体协会,活跃校园文化氛围。

——发挥好教辅机构的服务职能。大力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建成鲁迅美术学院图书馆数字化信息资源保障平台,完成国家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继续扩大院刊影响力,增加两个副刊,分别为造型专业和设计专业服务,收录本科生、研究生的毕业创作等作品。做好刊物更名的工作,大幅度增加本院教师的稿件。积极发挥美术馆作为学院公益性、文化设施的功能,做好艺术惠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