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领导出席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2日 08:58  消息来源:

4月10日,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共同主办,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共同承办,以“永远的鲁艺”为主题的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活动在延安桥儿沟革命旧址广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鲁艺校友、传承院校、各界人士共1200余人相聚延安鲁艺旧址,共同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我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副院长及云辉、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党政办公室主任赵双丽、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克辛等出席了纪念活动。




作为鲁迅美术学院前身的鲁迅艺术学院(简称鲁艺)于1938年4月10日在延安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抗战文艺干部的高等学府。从1938年4月至1945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鲁艺成功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与生产相结合等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模式,为抗战与建国培养了大批文学艺术人才,创作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泥土气息和民族特色的经典文艺作品,发挥了文艺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团结人民、打击敌人中的巨大作用,为新中国文艺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被誉为新中国文艺的摇篮。1945年底,鲁艺迁往东北,参加解放战争和土地改革运动。新中国成立后,鲁艺师生分赴全国各地,成为新中国文艺事业的骨干和领导力量,创办了一批文艺院校和文艺团体,至今为文艺人才的培养和文艺事业的繁荣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纪念仪式上,鲁艺老校友和来自全国知名艺术团体、音乐院校等单位的著名艺术家表演由鲁艺的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今天的艺术家们将这些经典的文艺节目再现于鲁艺广场,昭示着新时代文艺工作再出发。





纪念大会和文艺节目之后,我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副院长及云辉与其他与会人员一同到西山共植鲁艺纪念林,并为“鲁迅美术学院”纪念树填土、浇水。




10日下午,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延安大学举办。来自全国37所高校艺术学院的院长以及20家文化机构,百名专家、教授和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从延安到东北——鲁艺八十年路程》的讲话。




刘书记在讲话中梳理了鲁艺离开延安之后的历史脉络,提到“传承鲁艺精神,一个迫切的任务是在历史逐渐远去的时刻去厘清历史,找到并还原历史的真实。这既是对历史负责,也是为后人负责。”

“历史是复杂的,抛开其他行业,仅从教育来说,中国的许多所院校都与鲁艺有血脉联系,如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西安美院,中国人民大学,延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等。这些都不容置疑。所以即使从这个意义上去看,鲁艺也称得上是大鲁艺。

但无论如何,从小鲁艺来说,从建制传承来说,从鲁艺的旗帜来说,尽管历经碾转,枝蔓旁生,鲁艺的建制始终都在,鲁艺的旗帜始终高扬——在建制的意义上,1946年以前的鲁艺在延安,1946年以后的鲁艺在东北,这同样是无可辩驳的历史。

鲁迅美术学院有义务与延安大学一起,同全国其他有鲁艺血脉的高校一道,在新时代,把鲁艺精神发扬光大,在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指引下,以人民为中心,为新时代中国文艺的繁荣贡献绵帛之力!”。



10日下午,作为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活动之一,延安市召开鲁艺文化园区规划方案汇报会,邀请鲁艺传承单位领导共同听取了我院规划设计团队对鲁艺文化园区规划设计方案的汇报及延安市规划局、旅发委、文广局、新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的汇报发言。各鲁艺传承单位与会人员从文化艺术、旅游发展、教育培训等多个视角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1日上午,纪念鲁迅艺术学院成立80周年学术研讨会分组研讨在延安大学图书馆举行。在美术组分组研讨会上,我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马克辛率先发言,梳理了鲁艺到达东北之后辗转各地的时间脉络、历史背景、发展情况以及代表人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