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 09:21  消息来源:

4月26日下午,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机关楼二楼大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党委书记王慎十主持会议。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讨论。




副院长常树雄做中心发言。他指出,《意见》从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劳动教育制度保障能力和切实加强劳动教育的组织实施五个方面对新时代劳动教育做了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意义重大。我们要充分把握高校劳动教育的六项工作,一是充分认识高校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二是把握好劳动教育的总体思路,三是把握好劳动教育的基本内涵,四是把握好劳动教育的主要育人目标,五是明确高校劳动教育的内容要求,六是明确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要从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劳动教育激励机制、加强劳动教育的各项保障、强化组织领导等四方面扎实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



院长李象群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要依托劳动课程和我们学院的专业特点还有办学特色,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



副院长及云辉、纪委书记马杰、副院长何通海先后发言,指出要提高人才队伍、经费和安全保障,使劳动教育在内涵、课程、评价体系上等更加完善,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创新体制机制,注重知行合一,促进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王慎十书记最后指出,从新时代教育使命的高度准确把握加强劳动教育的重要意义。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性质决定中国教育的宗旨之一是培养有劳动素养的时代新人;二是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中国教育必须有高质量的劳动教育;三是劳动育人功能亟待加强,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


王书记强调,《意见》确定了新时代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的原则,即一是把握育人导向,二是遵循教育规律,三是体现时代特征,四是强化综合实施,五是坚持因地制宜。同时《意见》界定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基本内涵、育人目标以及学校的作用,明确要发挥学校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和教师在加强劳动教育方面所肩负的责任。


王书记要求,下一步学院要做好相关工作和部署,一是细化顶层设计,加强对我院大学生实施劳动教育的具体措施和意见。二是加强制度保障,着力推动将劳动教育纳入教育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中。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实施机构和人员职责,推动落实好各项改革措施。



会议通过了成立鲁迅美术学院劳动教育指导中心并与学院团委合署办公的决定。学院党委委员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学习结束后,召开党委会议:主要研究关于研究生处更名为研究生院的请示报告,研究生处处长刘利做了研究生处更名为研究生院的汇报,党委一致同意研究生处更名为研究生院。同时研究通过了关于2020年研究生网上复试的相关工作。会议研究了附中校长解危关于附属中学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情况汇报。会议还听取了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关于与中国移动建立战略合作协议的汇报。会议听取并一致同意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范景怡关于我院专业技术职务任职条件及聘任办法的修订工作汇报。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