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助推文化交流 院长李象群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 14:25  消息来源:


五月的北京,惠风和畅,万物竞茂。


5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院院长李象群教授带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职责和使命赴京参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5月21日,凝聚着世界关注的目光、承载着华夏儿女热切期望的全国两会隆重召开。我满怀激情走进人民大会堂,报告内容振奋人心、大家倍受鼓舞。两会代表和委员们为打赢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建言献策,我们期待着,这不凡之年成就非凡业绩!祝大会成功!”参加这样一场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的盛会,李象群院长深有感触。



本次大会,李象群院长带着对提升国家文化整体实力的思考,将坚定文化自信、助推文化交流作为履职出发点、着力点,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打造北京798文创产业先行试验区》和《保护城市标志性大型经典雕塑》两份提案。


“无调研、不建言”。李象群院长先后深入北京、辽宁、黑龙江进行实地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了解实情,寻找办法,思考措施。



“北京798艺术区经过十八年的发展已逐步实现从原生态的电子制造工厂,转型升级成为一个文化概念,成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的风向标和文化名片,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最重要的平台之一。但798也遇到了产业发展支持和扶持力度不够、历史遗留问题制约、中国当代艺术系统性问题等发展瓶颈。建议以北京798艺术区作为试点,以打造国际文化交流区、国际艺术品交易区、国际设计创新区为一体的先行试验区,为北京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发挥独特作用为目标。探索两方面政策创新,围绕‘两力一出’建设,即硬实力、软实力、走出去,多形式助推国际文化交流,完善文化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机制,加强国际文化传播能力建设,精心构建对外话语体系,成为最北京、最世界的文创产业平台,同时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并辐射带动辽宁乃至东北三省的文化活力与创意氛围,促进文化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城市雕塑在‘文化自信’的背景下被更多的关注和认同,在世界上影响力不断扩大。特别是建国初期的中国现实主义大型组雕为世界所关注,影响深远,拥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但受限于年代制作工艺材质所限,部分作品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玻璃钢材质开裂及钢架已成粉末状,面临垮塌风险。建议哈尔滨防洪纪念塔组雕、沈阳中山广场组雕——毛泽东思想万岁用铸铜材料1:1翻制呈现原貌、北京农展馆大型组雕——人民公社万岁用石质材料1:1刻制呈现原貌,用永久性的材料恢复作品原貌,让其成为可以永久保存的艺术精品。制作和监制由原创作单位鲁迅美术学院完成。”



作为全国政协教育组委员,李象群院长一直致力于用艺术讴歌新时代、用艺术服务社会大众,近年来先后围绕《关于加强艺术高校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发挥艺术高校引领优势 助推辽沈文化繁荣发展》《开启京沈文化创意产业通道 打造东北文化CBD》等内容向全国政协提交多个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