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象群——用更好的作品讴歌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5:40  消息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联组会的讲话,再次吹响了以文化自信为底蕴、以伟大灵魂和作品为动力,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的进军号角。


01鲁美人要为时代画像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用“培根铸魂”四个字阐明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职责使命。



李象群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受鼓舞。高校将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更好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艺术高校更要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要发挥好艺术高校在区域中的作用和使命担当。在新时代,我作为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感受深刻,鲁迅美术学院的前身,为1938年创办于延安的鲁迅艺术学院。作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所艺术院校,在烽火硝烟的战争年代,以艺术为武器,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中国现代艺术史上的新篇章。抗战胜利后,鲁艺从延安辗转至东北,配合解放战争、土改运动、新中国成立做了大量的文艺宣传工作,1958年发展成为鲁迅美术学院。我们的发展历史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成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史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笔。今天,为了传承鲁艺精彩,鲁迅美术学院的艺术创作更要以书写和讴歌这个时代为主题,引领时代风尚,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02艺术高校要肩负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作为全国政协教育组的委员,李象群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的提案是“ 关于加强艺术高校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李象群说:近年来,一些艺术高校,为尽快实现‘双一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过于追求数字化和数据化的指标,而忽略了艺术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使命担当。一流的学校、一流的学科建设,必然与社会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而不是脱离社会的存在。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艺术高校更要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要发挥好艺术高校在区域中的重要作用和使命担当。在新的历史时期中,艺术高校的创作要以书写和讴歌这个时代为主题,引领时代风尚。不负使命创新未来,为社会大众服务。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是艺术高校办学的方向和宗旨,在‘双一流’建设的同时也应担负起服务社会的重任。


03鲁美将以艺术高校的特色和优势为区域服务


作为北京789艺术区的保护者和参与者,更好的体现文创发展的思路,这几年,李象群连续出提案以艺术高校的专业、学科及科研的力量为区域服务。


李象群说:我体会只有与社会发展的融合,才能真正体现一所高校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举例说,艺术高校可以根据社会现实问题,调整和充实教学方式及内容,针对千城一面、乡村趋同的现状,艺术高校师生团队应发挥其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更好的发挥城市‘美容师’的作用。城市和乡村的建设离不开‘环境美学’,艺术高校师生团队根据区域特点为城乡打造美丽城市、美好乡村。去年,我们鲁迅美术学院为沈阳打造了莫子山国际雕塑公园一期工程,让沈阳多了一个文化地标,为新民环境改造注入了文化内涵,把鲁美毕业季做为艺术活动的常态,让社会检验我们的教育教学,把文创纳入我们的课堂,这不仅能挖掘学生潜能,更重要的是能直接参与社会的环境改造和规划工作,使我们的艺术教学学能所用,社会一但需要,将我们教学成果献给社会、献给人民。今年,鲁美将积极参与沈阳故宫地区改造设计工作,并组织专业团队参与辽沈地区的社区改造和设计规划。


创新教学是我们教育发展的动力,艺术科枝的结合,是未来艺术发展的趋势,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我们鲁迅美术学院师生就是要传承鲁艺精神,扎根人民,让我们站在时代思想的前沿,做时代文化的先导,为社会大众服务。让艺术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