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1日 10:12  消息来源:


满载收获的一年已经挥手别去,充满生机一年正在迎春而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迅速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我们鲁美人也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共克时艰、砥砺前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一年来,不同的人物,不同的场景,构成了一幅生动展示鲁美奋进与发展的宏大画作。




这幅画作里,有坚守与感动。庚子岁首,疫情肆虐,正是许多党员干部放弃休息、守土尽责,始终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鲁美这个共同的家园。防护服、消毒液、口罩……许多老师捐款捐物,为学校疫情防控付出着自己的努力。“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我们开启线上教学,并首次举办了线上毕业作品展,这是我们艺术教育的崭新尝试。疫情影响之下,我们不断调整方案,最终圆满地完成了2020年招生考试;创新开展“网上双选会”等招聘形式,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与往年持平。以艺抗“疫”,我们的师生创作了1200余幅艺术作品,有的入选中宣部等部委开展的大型美术创作工程,有的见诸于中央、省市级各大媒体的报道;主动作为,许多师生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忙碌在各地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在这场举国上下的抗“疫”战役中,彰显着鲁美力量!



这幅画作里,有奋斗与突破。我们全面开启了“双一流”的建设征程,70周年国庆辽宁彩车项目和中国冰雪运动推广大使形象设计等2项成果已入围A级,美术学、设计学学科再冲击2项A级成果、2项B级成果;中国画等六个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摄影专业被评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服装与服饰设计等4个专业被评为第三批省级一流本科示范专业;《交通工具设计》课程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动画运动规律》被评为省级一流线下课程。我院获评辽宁省美术学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文物与保护等三个新增备案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已纳入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纵向科研项目数量持续提升,横向课题到账经费860万元;C刊发表数量创历史新高,11部教材著作已与一类出版社完成出版签约。



这幅画作里,有殊荣与肯定。辽宁省“四个一批人才”培养项目、“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沈阳高校师德标兵、沈阳高校师德先进个人……鲁美教师的身影频频闪耀。德国iF设计新秀奖、第99届纽约ADC国际设计奖、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国际学生海报竞赛奖等国际赛事中,世人的目光持续聚焦鲁美;第七届全国插画双年展、北京国际设计周专题竞赛、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新闻出版行业平面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国际时装周等一系列国内专业竞赛中,我们的精彩未曾中断。



这幅画作里,有开拓与思考。沈阳新校区建设与原总承包解除合同,新的施工总承包招标工作正在进行,有望在今年春季复工;大连校区国际时态空间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我们成立辽宁工业设计产业校企联盟,填补了学院历史空白;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进入招生程序,获批1个省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我们与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甘肃省文化产业规划设计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开发庆祝建党百年H9展车造型。艺术工程总公司强化项目为王打造精品工程,完成项目总产值近1亿元;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实践平台作用,项目实践产值近2000万元。我们举办《新文科建设语境下的设计学科建设》等一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共同探寻人才培养新模式和繁荣文艺发展新路径。



这幅画作里,有情怀与奉献。《回延安——鲁迅美术学院建设发展成就展》在延安文艺纪念馆成功举办,这是我们第一次站到建校办学的起点凝望历史、汇报成就;我们继续推出第三批、第四批老艺术家的宣传推介活动,并在两校区相继举办“鲁迅美术学院推介艺术家文献展”,让鲁艺精神传承不息。不忘艺术为社会服务的初衷,我们积极创作大型组雕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为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集体创作主题雕塑亮相志愿军公园;打造2020深圳文博会辽宁数字云展厅;陆国斌“学雷锋”爱心团队继续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义务绘制墙画累计8万余平。



这幅画作里,有凝聚和引领。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开展第一轮校内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开展第二轮中层干部调整工作,一批年富力强的教师走上教学单位副职岗位,发挥出他们的最大能量;出台更加合理完善的职称评定和层内晋级方法,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教学成果不断凸显,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提高教职工整体工资水平,不断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的获得感;全院31个基层党组织与16名选派干部建立帮扶对子,共同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我们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力量。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壮丽画卷正在铺展。学院的“十四五”发展蓝图正在绘制,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新提升,人才培养得到新提高,学科建设形成新布局,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科研与社会服务取得新进步,国际交流与合作达到新水平,办学规模迈出新步伐,文化传承创新取得新成果,新校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大连校区建设管理跃上新台阶,这将是我们下一个五年的不懈追求。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起点上,我们更需蹄疾步稳、迎难而上,与祖国同心,与梦想同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强化立德树人中心地位,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面向新文科建设的时代需求,我们更需奋力而为、再谱华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放眼教育评价改革的发展趋势,我们更需勉力敬事、拓路踏歌,更加强调质量、成效、特色、贡献的价值导向,以推进鲁美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向建党百年献礼!



疫情尚未平息,大考仍在继续,但我坚信,我们必将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书写新的辉煌!


祝愿每一位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及你们的家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