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用创意独特的艺术表达激发公众环保意识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09:44  消息来源:


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高驰教授激情挥毫。


展览作品值得人驻足深思。

文/彭杭 摄影/邢强

2016年10月11日,第三届中法环境月艺术项目——摄影展“蒲公英/雄蕊”,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拉开帷幕,这是全国巡展的最后一站,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站,展期将至本月25日。本次展览由法国驻中国大使馆联合法语联盟法国文化中心主办,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与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承办。

当天的开幕仪式气氛热烈。两位来自法国的创意艺术家,以借助重叠设计和透明效果的作品,引发了观者对人体和植物之关系的深刻思考。两位法国艺术家还特邀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高驰教授激情挥毫,以现场表演书法的形式参与其中,使得展览主题在中西文化交融中自然流淌,对环保理念演绎了一种全新表达方式。

关于中法环境月——

以环境为主题的

跨学科活动节

什么是中法环境月?法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合作处文化领事李岚介绍说,中法环境月是法国践行环境承诺的一种体现,是唯一一个由外国使馆在中国多个城市举办的以环境为主题的跨学科活动节。中法环境月于2014年启动,目的在于加强中法两国在环境领域知识的交流和创新技术的合作。

前两届中法环境月分别以水资源和气候议题为主题。而为回应法国最新通过的关于生物多样性的法律,第三届中法环境月旨在带领人们重新思考人在环境中的位置。在今年9月27日至10月27日期间,第三届中法环境月已经并将在中国的25座城市开展30项活动。活动多样而新颖,既有与北京国际设计周联合开展的项目,也有雅克·贝汉和雅克·克鲁佐执导的最新影片《地球四季》的首映以及扬恩·亚瑟-贝特朗的纪录片回顾展等,以呈现丰富多彩的生物多样性。

关于“蒲公英/雄蕊”——

用创意灵感呈现对植物的敬仰

创意摄影展“蒲公英/雄蕊”是第三届中法环境月重要艺术项目之一,而这次在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的展出是全国巡展的最后一站,也是东北地区唯一一站。

“蒲公英/雄蕊”是法国摄影师伊莎贝尔·莎蓓以及植物造型师杜伊·安·南·杜克共同创作的一系列作品。植物令肖像光彩耀人,静物展现的是短暂如诗的美。两位创意艺术家用钢琴艺术般的四手联弹,从同样的植物中汲取灵感,创作出彼此穿插和补充的组合,呈现出对植物的敬仰。

如此前卫、国际化、高水准的摄影展能够来到大连,要得益于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的“慧眼”。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那里得知了展览信息,便毫不犹豫地多方联系,最终将摄影展引进了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王亦飞说:“环境主题是当下最热门也是最严肃的话题,我们都应以开放、积极的态度面对。所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摄影展,更是一次中法艺术家联袂演绎的行为艺术,以此将环境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两位艺术家虽然年轻,但都具有开阔的视野和高度的责任心。他们用追求细节的微观表达实现了对宏观环保理念的呼吁,既有艺术上的追求,又有现实意义理想,观者一定会受益匪浅。”

关于造型艺术家——

视觉美学领域一个新兴的职业

2013年,伊莎贝尔·莎蓓与杜伊·安·南·杜克相识,因为对一切轻盈的东西感兴趣,灵感的碰撞产生火花,他们开始了以蒲公英为主题的合作。

伊莎贝尔·莎蓓是法国一位著名的女摄影师,棉花、粉尘、植物……这些物体在伊莎贝尔·莎蓓的摄影中得到重新解读。在她对有机变化的持续寻找中,情感是其创作的驱动力,人类的本性是其艺术作品的重心。这次的“蒲公英/雄蕊”也是如此。

相对于伊莎贝尔·莎蓓的摄影师职业,杜伊·安·南·杜克的植物造型师身份更容易引起中国艺术爱好者们的兴趣。他介绍说,造型师是视觉美学领域一个新兴的职业,涉及建筑设计、园林设计等多个方面,因为他本人热爱并擅长植物造型,所以往往被称为植物造型师。为了实现“蒲公英/雄蕊”的灵感,杜伊·安·南·杜克和伊莎贝尔·莎蓓遍寻巴黎,亲手采集蒲公英,再用特殊的胶水一根一根粘贴到模特的脸上或身上,并拒绝使用任何后期技术,最后形成一幅幅摄人心魄的画面。而当蒲公英的脆弱和人体的绚烂形成对比,一种短暂而永恒的内心力量和强烈的怀旧情感便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