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泛式的螃蟹-鲁迅美院传媒动画学院教学汇报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1日 10:05  消息来源:

  开幕式现场 左起: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吴一源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02工作室主任沃特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象群教授,世界动画学会理事、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中秋先生,中联影视董事长肖圣严先生,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

开幕式现场 左起: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吴一源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02工作室主任沃特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象群教授,世界动画学会理事、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中秋先生,中联影视董事长肖圣严先生,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


2016年10月1日晚7点,“‘泛’式的螃蟹”——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教学汇报展在北京798艺术区ZERO零艺术中心举办,由王亦飞、李莫唯联合策展。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李象群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鲁迅美术学院染织服装系吴一源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02工作室主任沃特教授,世界动画学会理事、中国动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中秋先生,中联影视董事长肖圣严先生,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李剑平院长,著名雕塑家孙毅教授等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认为,鲁迅美术学院作为延安鲁艺的传人,继往开来,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积极发展艺术设计教育。将开放性、互动性、创新性、多元性、专业性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与艺术创作当中。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的此次教学汇报展,将我院动画教学的成果以跨学科、多元化的形式展现出来,学生们的优秀作品关注了国际当代艺术发展的前沿问题,同时注重中华民族的视觉经验,既坚持学术的纯粹性又尊重艺术的原创性,并以此来保持年轻人富于激情的创作精神,用青年人特有的自在、智慧、和独立个性来反映这个时代最前卫的艺术精神。在新时代的大潮中,鲁迅美术学院仍将以独立、批判、自省的目光审视当代艺术的发展,汇通中西办学特色;继续坚持博采众长、厚积薄发、推陈出新的理念;倡导时代精神,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凝神聚力全面建设国际一流水平高等艺术学府。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在前言中写到:当今艺术设计教育的方向是全方位、多交叉、大融合,“跨界”与“融合”成为高等院校尤其是高等美术院校学科发展的最重要特征。动画教育是带有显著现代综合艺术特征的艺术教育,横跨艺术学、工学等多个学科门类。


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自筹建到成立发展至今,始终坚持围绕以学科建设为中心,确立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立体交叉模式,贯彻“融合共享”教学理念,践行“泛动画”和“大设计”观学科建设目标,走出传统艺术教学模式的藩篱,将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了具有新时代特征、符合大连校区发展理念、与国际先进高等艺术教育接轨的教学工作室和教学实验室双轨制模式,将课堂开设到学科建设最需要的地方,拓展了学科发展的内涵和外延,“思变”与“创新”成为我们行之有效的方法论。


此次“‘泛’式的螃蟹”——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教学汇报展是传媒动画学院近年来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实践的总结和汇报,参展作品主要包括独立动画、影视动画、严肃动画、游戏设计、数字出版、移动新媒体、影视摄影、新媒介实验、漫画与绘本、连环画与插图、动漫雕塑与创意产品等十一个教学工作室、五十六个联合实验室的优秀学生作品。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较完整和集中地总结和展示学院近年来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创新发展的成果,籍此与国内外教育家、艺术家以及设计师们进行广泛的研讨、学习与交流。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