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晨报:首届沈“创意设计周”在和平举办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08:57  消息来源:

本报讯(华商晨报记者 杨晓明)昨日,备受关注的首届沈阳创意设计周开幕式暨创意设计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汉卿礼堂举行。本届创意设计周的主题是“为城市创意设计”。


此届创意设计周汇集了高等院校、文化企业等70余家创意设计单位参与,邀请到多位国内外创意设计精英莅临,搭建起创意设计机构与产业融合的高端展示和贸易平台,分享交流最前沿的城市创意设计资讯,加快实现由“沈阳制造”向“沈阳创造”转变,聚合智力、凝聚活力、激发动力。


专家建议:


莫子山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区


在举行的创意设计高峰论坛上,国内外“大咖”创意论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管理组主席、国际艺术管理协会主席弗朗索瓦·科尔伯特教授在《将沈阳建设成为文化创意中心的几点建议》中提到,沈阳想建立文化创意城市需要大量的人才创意产业领域的设计师、艺术家,并且要找准清晰的定位,才能提供其他城市无法提供的文化和创意产品。“就像米兰时尚业、法国里昂的美食业,或者是提到波尔多,就会想到葡萄酒一样,沈阳也需要一个定位就让人们联想到的文化产业。


科尔伯特教授认为,艺术家本身就是创意工作者,是构成文化创意产业的基石。城市要把最佳的设计师、艺术家和企业结合起来,才能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沈阳可以依托鲁迅美术学院等人才院校,可形成更好的文化创意产业。


对此,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也有同样的想法。李象群建议在沈阳莫子山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区,依托鲁迅美术学院为“母体”,联合沈阳10多家艺术院校的人才资源,打造沈阳的“798”文化区。


李象群表示,我们可以在这里建设各个产业区,艺术家区、画廊区、实验基地、电影产业基地、雕塑公园等等。另外,随着北京到沈阳交通更加便利,将开启京沈文化创意产业通道,打造东北文化的CBD。


沈阳市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大力推动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形成了文化创新发展助推文化强市建设、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和平区作为中心城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国际商务中心和平台经济中心“四大中心”。举办以“为城市创意设计”为主题的首届沈阳创意设计周,吸引国内外创意设计企业集聚沈阳,激发社会各界参与创意设计的激情热情,为沈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再启动创新引擎,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内生动力。


创意周还有很多亮点等你来参观


另外,创意设计周还有很多亮点。如,首届辽宁省室内设计高峰论坛暨辽宁省土木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师分会成立大会在鲁迅美术学院举行。“中国好设计”奖获奖作品沈阳巡展也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持续到5月21日。


此前,创意设计周的“重头戏”之一——首届沈阳创意设计大赛已经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无论是高校师生、企事业单位的设计人员,或者是自由设计爱好者均可参加。获奖作品将在5月22日在首届沈阳创意设计周闭幕式上揭晓并进行展示。


创意设计周期间,各承办、协办单位还将带来各类创意设计活动70余项,包括文化创意论坛、竞赛、展演展示等。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尼泊尔演出团将应邀到沈水湾公园的云飏阁和北市场进行文化交流,届时还有尼泊尔民间手工艺产品展亮相北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