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交通广播:平均年龄80!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艺术作品展在鲁美开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6:05  消息来源:

今天上午(11月10日),“继承鲁艺传统,传承艺术精神——鲁迅美术学院推介艺术家文献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本次文献展集中展示了鲁迅美术学院14位老艺术家(宋惠民、任梦璋、许勇、杨美应、孙世昌、赵大鹏、王绪阳、全显光、贺中令、刘树仪、孙恩同、李融龙)各个时期的代表作、著作、画稿、讲义手稿以及相关珍贵文献共计千余件,其中多件作品属首次公开展出。

本次展览作为老艺术家们几十年创作历程的梳理与回顾,既是对老艺术家们艺术成就及艺术贡献的一次宣传,也是对鲁迅美术学院办学实力和办学成就的一次展示,一份份文献见证了鲁艺精神的时代发展,见证了鲁美从延安一路走来的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见证了鲁美人在中国美术、美育教育事业上发挥的积极作用。

著名油画家、鲁迅美术学院原副院长任梦璋教授代表老艺术家发言,今年已经87岁高龄的任梦璋教授,从1953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来到鲁美任教至今已经67年,经历了从鲁艺到鲁美整个的历史阶段。


任梦璋教授在接受记者小苏采访时款款表达了对鲁美的挚爱与深情、对鲁艺的初心与坚守,同时也寄语鲁美师生继承和发展鲁艺传统,让鲁艺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1934年8月,任梦璋出生于河北一个书香世家,其父任率英是中国近现代工笔画大家,少时的任梦璋于河北、北京等地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绘画技法,为未来漫长的艺术道路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提供了最初的思想滋养。


1949年,年仅15岁的任梦璋考进北平国立艺专(1950年改名为中央美术学院),师从徐悲鸿、董希文、艾中信等前辈大家。求学历程中,任梦璋系统学习了油画知识与技法。1955年,文化部邀请苏联专家马克西莫夫来华,在中央美术学院主持油画训练班,对全国筛选出的一批优秀青年美术教师和油画家进行训练,任梦璋成为全国选拔重点培养的21人中的一位。他是中国油画和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的亲历者和践行者。



任梦璋说:“只要沉下心来,坚持正确的艺术创作传统,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生活就会赐予你千姿百态的美,赐予你创作的激情,使你艺术之树长青。”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美术家,这些老艺术家们始终以鲁艺精神为引领,在新中国七十一年的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与祖国共沐风雨的艺术足迹。


展览地点:

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0年11月9日—11月15日

展览对外开放时间(美术馆东门对外开放)

2020年11月14日、11月15日(周六、日)9:0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