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沈阳校区体育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8日 10:15  消息来源: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第四届架上连环画展11月25号——12月5日在鲁迅美术学院沈阳校区体育馆开幕。

展览时间:2016.11.25—12.5

展览地点:鲁迅美术学院体育馆一楼展厅

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

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鲁迅美术学院、大连市文联

协办:大连金普新区文联、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沈阳日报美术馆




前  言




“架上连环画”的概念,源自“大连环画”观,即以更加宽广的视角定义连环画的内涵与外延,进而探究在新的时代语境下,连环画在语言和图式上的革新与创造。从最初的学术论证,到连环画家们的实践探索;从2010年和2011年仅限于专业连环画家的两届邀请展,到2015年和2016年的全国征稿;从第一届只有为期两周的展览时间,到第三届的全国巡展……“架上连环画”已然成为一个艺术品牌,不仅标志着连环画在表现形式上的蜕变,也意味着文学性与连续性并重的艺术特质,在今天依然是连环画的生命力所在。

本次展览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鲁迅美术学院承办,展览的主题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旨在以连环画特有的审美优势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尽管对于内容题材有明确的限定,但由于连环画本身在表现形式与技巧方面的自由度,仍然保证了参展作者有极大的发挥空间。相较2015年第三届架上连环画展,本届展览以更加丰富的面貌展示了连环画作为一种绘画样式的可持续发展性,也让我们看到了创作者们以各自不同的切入点,在主题与语言统一的前提下,实现了对连环画独特的审美意趣的追求。经过中国美协抽选的评审委员会严苛的初评和复评,最终从近千件参展作品中遴选出97件入选作品,其中48件为入会资格作品。

举办架上连环画展的初衷,并不只是要复兴连环画,重现三十年前连环画的辉煌,也不是简单地要通过“架上”这一形式变化来解决连环画在当下所面临的审美经验问题。作为一个独立的画种,连环画创作始终要面对双重的终极观照,一个是对于绘画本身在当代审美情境下的继续发展的观照;另一个则是对于历史与当代之间如何建立关联的观照,即历史在未来的走向。连环画的叙事方式依赖于画家自身的生活经历与思想范式,表现形式则取决于与个人精神相关的思考方式如何实现历史和文化上的延续。从2010年到2016年,走到第四届的“架上连环画展”,是老中青三代连环画人在新媒体和实验艺术流行的时代,以超越技术层面的眼光和胸襟,探索当下连环画创作的独特规律,研究连环画本体语言的当代性转向,进而重构连环画的审美价值判断的重大课题。

如果说在“第三届架上连环画展”时,许多作品还纠结与“小人书”与“架上绘画”的模式转换,那么,本届展览的参展作品则明显表现出了画家们大胆地推倒与重建的主动性。入选作品中既有笔墨深沉、气势磅礴的宏大叙事,也不乏轻松灵动、活泼精巧的感人故事;既有对红色历史的追溯与反思,也有对未来的展望与畅想;既有利用传统画种的天然属性创造的精神图式,也有融会贯通了外来艺术的个性化表达。参展画家们以富于时代气息的艺术语言和表现方式,呈现了架上连环画独特的美学价值,以及因此产生的艺术追求与责任担当有机结合的现实功用性。特别值得欣慰的是,在前三届架上连环画展的感召下,连环画的创作队伍迅速壮大并且趋于专业化。本届展览高校师生比例明显增加,甚至吸引了许多在业内已有相当声望的画家参与进来,极大地提高了展览的学术品质与艺术水准。

连环画的繁荣与振兴,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支持下得到有力的强化与推动。连环画艺委会在社会责任与学术担当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也为连环画的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架上连环画”历时七年,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机,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去期待连环画更加辉煌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