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经典 诗意人生 ——我院成功举办2018年辅导员读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6日 10:09  消息来源:


2018年5月11日下午,2018年辅导员读书沙龙在机关楼二楼会议室举行,全体辅导员和学生处工作人员参加本次沙龙活动。






本期辅导员读书沙龙共征集推荐书目27本,涵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社会科学、成长规划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经过全体辅导员推荐和学生处遴选,共评选出郑雨辉——《自我成长的力量》、刘贝贝——《美丽新世界》、孙宏媛——《断舍离》、赵新宇——《飞花令里读诗词》、乔斯墨——《即兴判断》、董博雅——《能画就多画点》、赵翀骅——《红拂夜奔》等七本书作为优秀推荐书目,范景怡处长为获奖同志颁发荣誉证书,以鼓励辅导员读书学习,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和理论水平。





随后,获奖辅导员在沙龙上做读书交流,此次交流除图书推荐外,另增加了经典朗读环节,旨在希望大家能够从推荐的图书中领略到内容的力量和文字的美感。郑雨辉推荐的《自我成长的力量》,是本关于心理分析和心灵成长的心理学类科普图书,对辅导员处理学生的心理危机大有裨益;刘贝贝推荐的《美丽新世界》,是一本科幻类小说,是对人类未来大方向上的思考和探索;孙宏媛推荐的《断舍离》,是每个人都该拥有的的专属于当下的心灵读物;赵新宇推荐的《飞花令里读诗词》,为中国古典诗词提供了新颖的角度;乔斯墨推荐的《即兴判断》,是木心先生的一本散文短诗集,他的文字轻柔而有力,洒脱而又悲凉;董博雅推荐的《能画就多画点》,是赵奇老师的新作,属于一个艺术家笔下的既有趣又深沉的著作。赵翀骅推荐的《红拂夜奔》,采用历史与现实相交错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浪漫又荒谬的故事。



辅导员读书沙龙作为辅导员培训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0年开始,持续九年,共有25位辅导员做主题发言,推荐图书149本。辅导员读书沙龙不但对辅导员提升个人修养,增长见识,塑造品格大有益处,也是全方面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的有效手段,从而促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以下为部分辅导员“读书沙龙”图书推荐摘录:


◆研究心理学的理论知识是我们进行思政教育的基础,但掌握谈话技巧对我们的工作则具有很强的实操性指导意义。当今的学生排斥过于“鸡汤”的语言,而这本《自我成长的力量》中的一些语言更贴近学生的思想状态,我想会在我对学生的谈话中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工业设计学院 郑雨辉


◆“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执念。”断舍离创始人山下英子的这本《断舍离》是每个人都该拥有的专属于当下的心灵读物。

——版画系 孙宏媛


◆无论时代如何更迭,流传千古的经典诗词依然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为灿烂的一抹亮色,以其真实的表达与动人的遐思,在历史的长河中缤纷闪耀,熠熠生辉,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故此我推荐这套丛书《飞花令里读诗词》。

——综合绘画系 赵新宇


◆“轻轻判断是一种快乐,隐隐预见是一种快乐。如果不能歆享这两种快乐,知识便是愁苦。”这是《即兴判断》里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雕塑系 乔斯墨


◆两年来,赵老师的手稿已经装满了好几个厚厚的文件夹,30多万字,字字皆辛苦,就像是在沙粒中淘金,来之不易,这是思想的痕迹,在我看来,赵老师的态度就是他的思想。

——当代艺术系 董博雅


◆对于事务性工作繁多的辅导员们来说,《幻想即现实》这些短小精悍的文章还非常适合作为一本枕边书或平时繁忙工作之余的书来阅读。

——学生公寓 黄利敏


◆《谈话的力量》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教授谈话技巧的图书。正确的理解和认识高校辅导员与高校学生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掌握好沟通和谈话技巧尤为重要。

——学生公寓 杨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