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校区公共基础教学部举办“鲁美校史主题”教学课件制作演示比赛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09:18  消息来源:


为迎接鲁迅美术学院80周年华诞,加强教师对我院校史的学习、促进爱岗敬业精神,并提高教学课件制作水平、促进课堂教学质量,6月13日,大连校区公共基础教学部举办了以鲁美校史为主题的教学课件制作演示比赛。


院党委书记刘晓华、副院长常树雄、纪委书记马杰、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金普新区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翁铭峰等领导亲临比赛现场,参与调研文化课教学工作。



刘晓华书记强调鲁艺传统需要传承


院党委书记刘晓华教授肯定了公共基础教学部的文化课教学工作,对本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青年教师通过鲁美校史主题的课件竞赛,进一步了解我们的根和源,鲁艺的传统和鲁美的历史需要这样的传承。比赛带来了新的启发,让教师的教学手法和方式更加丰富,能给予学生的内容也更加多彩,从而学生接受起来更容易更直接。公共基础教学部作为以实践为主的鲁美教育体系中的理论部门,其价值可贵。刘书记谈到,“教书育人”是高校教育的职责,公共基础教学部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育人”上。刘书记对公共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表示感谢,正因为有了文化课教师的辛勤劳动,学生文化素质、道德修养和意识水平才有了更大的提升。


常树雄副院长谈公共基础课程教育


副院长常树雄教授表示,公共基础课程是鲁美艺术教育的文化基础,肯定了公共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对教学的积极投入。此次教学课件制作演示比赛活动,不仅涉及课件内容,还有制作技术性、课件艺术性等多方面考量标准。教师们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以教学课件为载体,旨在探讨公共课教学的新方式、新思路。明年,大连校区将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亦是评估重点。希望老师们再接再厉,在完成教育部相关要求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自身修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打造高品质的鲁美特色艺术教育体系。


高凤伟主任讲述此次活动的两点初衷


高凤伟主任在活动中强调了此次活动的初衷。一是提醒一线教师不忘初心、不忘本源,探讨传统教学与现代化教学课件的辩证关系。教学课件是公共课教学的辅助手段之一,科技能有效辅助教学,但是教师的自身素质才是核心。打好教学基本功,才能得心应手。二是传承鲁美精神。通过赛前准备和现场分享交流,让老师们对鲁美有更深刻的了解,对母校有更深沉的热爱,对现在的工作岗位有新的认识,燃起更多的工作热情。



传媒动画学院院长王亦飞教授、传媒动画学院05工作室安娜副教授、大连校区组织人事处谷祖魁副处长、公共基础教学部副主任项兰教授、公共基础教学部金锋副教授担任比赛评委,公共基础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比赛活动。





比赛中,老师们对参赛课件做展示和讲解,并通过现场制作来演示课件创作过程。在内容上,老师们用各异的手法展示了1938年以来鲁美的历史进程,将时空变换融于课件之中;在技术和艺术手法上,展示了结构、色彩、动画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老师们还结合鲁美特色,探讨了鲁美校徽设计图案的演变、鲁迅和鲁美人的关系等。


刘晓华书记为一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常树雄副院长、马杰书记为二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赵双丽书记、翁铭峰先生为三等奖获奖教师颁奖


比赛结束后,院领导及金普新区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鼓励教学部门积极举办此类活动,为教学打开新的空间。未来,公共基础教学部将扎实教学基本功,坚守一线工作岗位,为传承鲁美历史、传播鲁艺文化做坚固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