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夫也教授来大连校区做《设计的再设计——新时代的设计新理念》研究生精品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09:29  消息来源:


为迎接鲁迅美术学院80周年华诞,由我院研究生处主办,大连校区研究生处、教务处协办,大连校区设计史论筹备组承办的毕业季系列活动之一——研究生精品学术讲座《设计的再设计——新时代的设计新理念》于6月15日晚18时,在大连校区1号学术报告厅举办。讲座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夫也教授主讲,大连校区设计史论筹备组负责人曹天慧副教授主持,大连校区研究生处负责人高超、公共基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唐永华、设计史论筹备组全体教师等与在校学生共6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张夫也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世界艺术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东京艺术大学特聘教授,是当今国内系统、全面研究外国工艺美术史领域的第一人,也是最早在国内开设外国现代设计史的老师之一,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外国工艺美术史、外国现代设计史的研究和教学,在学术领域里享有盛誉。



在讲座中,张夫也教授针对当前设计界出现的系列问题,提出自己的理论观念,即新时代的设计应从以人为本转向以生灵为本;从美化生活走向优化生态,寻求设计生态的平衡点。



讲座结束后,张夫也教授耐心地解答学生提出的学术问题,不仅开阔了学生的理论视野,而且还从生态学角度引发学生对设计的思考,提高他们的理论素养,使其收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