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视觉形象与设计文化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0:29  消息来源:

鲁迅美术学院“冬奥视觉形象与设计文化研讨会”现场



2018年9月20日下午13:30,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文化活动部 、鲁迅美术学院主办,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承办的“冬奥视觉形象与设计文化研讨会” 暨“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东三省站”活动于鲁迅美术学院机关楼2楼大会议室隆重举行。


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画院雕塑院院长李向宇教授在签名形象墙签名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副院长及云辉教授、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与学生志愿者亲切合影


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教授担任本次活动主持人,及院长欢迎大家来到鲁迅美术学院,参加‘冬奥视觉形象与设计文化研讨会暨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东三省站’的活动。并向与会来宾介绍莅临现场的嘉宾们: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女士、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北京冬奥会会徽和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林存真副教授、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干部邢广智先生、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教授、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画院雕塑院院长李向宇教授、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辽宁工业大学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孙守安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野教授、沈阳市教育专家、南京一校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凯先生、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赵璐教授、鲁迅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副院长李晨教授等百余位东三省艺术界、设计界及高校的师生代表们。


鲁迅美术学院李象群院长在致辞中提到:“此次研讨会的举办适逢鲁迅美术学院八十年华诞,鲁迅美术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艺术高校。相信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为东三省的冬奥设计文化研究与实践注入新的活力,也诚挚期待在冰雪文化的故乡能够孕育出包括吉祥物在内的北京冬奥、冬残奥视觉文化新IP,成为奥运精神与中国精神的最佳代言与诠释。”


鲁迅美术学院李象群院长致辞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在致辞中谈到:“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这对于展示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整形民族精神具有重要作用。希望设计者们尽情想像,设计出体现中国文化、中国价值,民族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相融合的吉祥物形象”。


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女士致辞并发表演讲


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冬残奥会会徽“飞跃”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林存真副教授谈到,吉祥物应该是国家文化和形象的综合体。 “我们希望这是一个超出我们想像的形象,它可以是单一,也可以是组合,但是要注意将国家形象考虑其中。”


百余位东三省专家汇聚一堂,共话盛会


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残奥会会徽设计者,中央美术学院林存真副教授发表演讲


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教授主持嘉宾对话环节


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郭春方教授担任嘉宾对话环节学术主持,郭院长谈到“本次研讨会汇聚了百余位东三省专家学者为北京冬奥会的视觉形象与设计文化集思广益,鲁迅美术学院与奥林匹克运动具有深厚的渊源。田金铎教授的雕塑《走向世界》矗立于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公园;李象群院长的雕塑作品《永恒的运转》、《接力者》屡次获得全国体育美展特等奖、一等奖;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赵璐教授团队的全国第十二届运动会视觉形象设计获得“中国之星”设计大奖金奖等成果。”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黑龙江省画院雕塑院院长李向宇建议:“冰雪景观、冰雪雕刻可以融入设计理念中,借助冬奥会平台宣传中国冬季传统文化”。 辽宁工业大学文化传媒学院院长孙守安教授期待“在挖掘冰雪文化方面,东三省的艺术家、设计家们能发扬优势,创作出耳目一新的设计作品”。沈阳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杨野教授“恰逢母校八十华诞,鲁美的校友们关注母校的发展,这次研讨作为八十年校庆学术活动的一部分,不仅使东三省业内专家对冬奥会及冬残奥会的视觉形象与设计文化加深理解,更是体现出母校传承鲁艺精神的使命感与时代担当”。 沈阳市教育专家,南京一校教育集团总校长王凯谈到“吉祥物的设计需要蕴含对未来的幻想,这恰恰需要发挥孩子们的想象力。”


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赵璐教授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文化是设计的基因,设计是文化的镜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视觉形象与设计文化的审美价值、精神价值与传承价值,必将为丰富奥林匹克文化提供有力的参考与借鉴。”


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同部分与会来宾在机关楼门前合影留念,新华网、新华社客户端第一时间以《百余位业界专家学者齐聚鲁美热议冬奥会吉祥物设计》为题,对研讨会进行了报道。CCTV-5、人民网等媒体现场进行了录制和采访。


鲁迅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慎十、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副部长高天同部分与会来宾在机关楼门前合影留念



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相继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