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鲁美站开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4:40  消息来源:

2018年9月20日下午3点,“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天津美术馆、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承办,重庆市美术家协会、华侨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绍兴画院、中央财经大学、天津滨海文化中心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等协办。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讲中国故事”,旨在讲述中华儿女光辉的奋斗历程,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赞颂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展望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美好未来。以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响应习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示精神。


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主持,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沈尧伊先生、中共千山区委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家铭、辽宁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张晔林、辽宁社会科学院美术研究中心主任,美术评论家程义伟、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教授、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曹丹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教师余都、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馆长翟羽,参加开幕式的鲁美领导有:院长李象群、党政办公室主任、大连校区分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双丽,出席开幕式的老教授有:宋惠民、许勇、王义胜、李钟录、李连仲、张成思。


李象群院长致辞


院长李象群为开幕式致辞,沈尧伊先生、张晔林处长在开幕式上讲话,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宣读了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的贺信,徐书记在贺信中高度赞扬了连环画艺委会为复兴传统画种所做的努力,对连环画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与责任担当予以肯定。徐书记说,如何弘扬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实现艺术追求和审美引导方面双重的社会功能,“架上连环画”为我们当下的美术工作拓展了思路。


李晨教授宣读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徐里的贺信


我国现代连环画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就将视角定位于时代和人民,在当下更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作为创作的宗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传承发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吸收借鉴外国优秀文化成果,用创意思维、创新意识去开拓文艺视野,是保证社会主义文艺持续繁荣的重要支撑”。如今的“架上连环画”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艺术形式,是连环画艺委会用了八年的时间,以星火燎原之势从最初的名家创作,逐步壮大为全民参与的、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学术品牌。


辽宁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张晔林讲话


连环画跟其他画种一样,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架上连环画”是在连环画式微的形势下发展起来的,是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需求的。鲁迅美术学院是最早参与这场艺术变革的,并引领了这一画种的发展壮大,这与鲁美插图工作室长期以来的实践性教学是分不开的。在鲁美举办这场学术展,意味着鲁迅美术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已经把发扬传统学科优势,培养具有时代特征的艺术精英,作为学院的重要使命了。

开幕式最后,李象群院长为沈尧伊先生颁发聘书,聘请老一辈连环画家沈尧伊先生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并授予沈老鲁迅美术学院校徽。


沈尧伊先生讲话


李象群院长为沈老颁发聘书



本次展览共征集到参展作品876组、7008件,参展作品主题鲜明,手法多样,真正做到了“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定专家组的初评和复评。最终有100组、800件作品入选并将参加全国巡回展览。

展览中与100组入选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沈尧伊等11位连环画名家的特邀作品,这些作品以醇厚的艺术韵味为展览增添了学术上和文化上的魅力。名家的参与对于年轻作者来说是引导和激励,对观众来说,则是难得的视觉盛宴。

本次展览为“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全国巡展的第七站,之后还将在全国两个城市进行两场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