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院设计创作的大型浮雕墙 《红军魂》在广西全州落成揭幕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5日 10:45  消息来源:

2019年9月12日由我院创作的大型浮雕《红军魂》落成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举行,中宣部部长黄坤明等领导出席落成仪式。黄坤明部长在落成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黄坤明部长在讲话中表示要重温湘江战役悲壮历史,深切缅怀红军长征的革命先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湘江战役,始终牵挂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做好湘江战役烈士遗骸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




落成仪式现场


《红军魂》浮雕墙设计理念及内涵介绍


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一次最激烈而悲壮的战役,以损失过半的代价,掩护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渡过湘江,保存了革命的中坚力量,最终促成了遵义会议的召开。红军由此反思过往,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对长征之后的节节胜利和革命呈星火燎原之势,并最终取得胜利具有深远的意义。80余年过去了,历史的沧桑早已淹没了昔日的硝烟,但湘江精神的旗帜却跨越历史的时空永恒的飘扬,永远的激励着人们奋发图强,勇于挑战一切困难!



落成仪式现场



《红军魂》浮雕墙长80米,艺术地再现了“湘江战役”这段历史,极具震撼力、感染力,给观众以代入感、融入感,从而使观众产生共鸣。如今这片土地早己没有了当年的血雨腥风,然而缓步走过浮雕墙:硝烟弥漫、战马嘶鸣、枪炮隆隆……我们眼前依然仿佛出现了红军渡过湘江时的壮烈场景。



中宣部部长黄坤明、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洪涛



这组大型写意浮雕整体恢宏壮观,运用大写意的创作手法,将革命英烈人物形象融入于大山大石之中,英雄形象与山石呼应,朦胧中感受红军英烈忠魂,并巧妙地处理了雕塑形体的转折变化,形成棱角分明的块面的锐利转折,使雕塑形体具有一种铮铮铁骨般的力量,也更好地再现了这片“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的热土。巍巍青山不老,滔滔湘江奔流,红军战士们也终将在烈火中得到永生!



落成仪式现场



浮雕以山石之态整体呈现出雄浑悲壮之势,同时也注重细节的刻画,对人物局部加以细致表现,更加直接地感染和触动着观众。其中着重塑造了断肠取义的34师师长陈树湘、手握钢枪的战士、牵着战马的老红军、负伤的女红军和小红军,冲锋的号角以及飘扬的红军旗帜……

在湘江战役众多红军指挥员里,有这么一位传奇人物,他从一个农民当上了红军师长;他以英勇善战驰骋于战场;他怒视敌人,受伤后亲手绞断自己的肠子,牺牲在敌人的担架上……这位铮铮硬汉,就是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红军师长——陈树湘。抢渡牯子江战斗时,陈树湘师长腹部中弹,不幸被捕,落入敌人魔掌。陈师长誓死不做敌人的俘虏,他将手从伤口伸进腹腔,用力扯出自己的肠子,忍着难以想象的疼痛将自己的肠子掏出来拉到嘴边,拼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将自己的肠子咬断,壮烈牺牲在了敌人的担架上,实现了他“誓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陈树湘牺牲后,他的头颅被敌人残忍地割了下来,悬挂在故乡的城门上,而城门正对着的就是他的家,家中是他年迈的母亲和新婚离别七年的妻子。牺牲那一年,陈树湘师长只有二十九岁。




落成仪式现场


陈树湘的壮举,彰显了红军将士非凡的意志与勇气,更将人们带入那场惨烈悲壮的战役之中。陈靖在《潇湘俳句》中对视死如归的陈师长作词讴歌道:“师长陈树湘,危急时刻咬断肠,含笑对湘江。”

有一只被称作“少共国际师”的特殊队伍,他们平均年龄不满18岁,最小的只有14岁,政委肖华时年18岁。他们是年轻的红军,他们更是可爱的孩子,他们是红一军团第十五师——长征里的青春亮色。就是这样一支没有经过军事训练的娃娃兵,一万人只有3000把步枪,好多人都还没有枪高,可是他们闯过枪林弹雨、走过雪山草地,他们曾将偷袭的国民党民团击溃,他们跟着一支不可思议的队伍,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政治壮举、军事奇迹。只是他们年轻的生命就永远地定格在了十几岁的年纪,那是烈火熔金的青春,那是闪亮的赤子之心,最终点燃了中国的黎明!

湘江战役后,湘江中到处漂浮着红军密密麻麻的尸体,顺流而下,竟一时堵住了水流,村民们搬运红军的尸首就搬了三天三夜。当地的百姓为了祭奠死难的红军,流传着“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的说法。可以想象,当时的场面有多惨烈!




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洪涛


湘江战役,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史上最悲壮最激烈的战斗,英雄的红军战士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滔滔湘江水可以作证,历史将永远铭记红军英烈们的丰功佳绩。

金戈铁马远去,岁月静静流淌。我们脚下的这片热土,就是红军曾经浴血奋战的地方,青山有幸埋忠魂,浮雕墙《红军魂》在此地艺术地再现了《湘江战役》的悲壮,很好地传承了红色基因,让主旋律艺术精品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