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生 促教改 培养新时代的鲁艺人——大连校区基础教学部、学生处联合举办学习方法指导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09:37  消息来源:


为迎接2019级新生入学,实践教学改革目标,9月16日,鲁迅美术学院大连校区基础教学部、学生处联合举办题为《鱼和熊掌能否兼得——艺术院校学生如何加强人文修养提升自主学习能力》的学习方法指导学术讲座,由大连校区基础教学部主任高凤伟主讲。本次讲座也是省级教改立项《以学生自主学习为目标的艺术院校公共基础课程改革与实践》系列活动之一。通过讲座,2019级新生们了解了人文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的密切关联,强化了自主学习意识,为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开启了一个良好开端。





高凤伟主任主讲本次讲座




高主任介绍了大连校区人文基础课程的构成和开课意义,深入诠释人文素养对专业能力的哺育功能。针对艺术类院校学生重专轻文的现象,表面上看是一个鱼和熊掌能否兼得的问题,但是人文基础课程并不是专业课的阻碍,而是专业课不可缺少的助力。人文基础教学体系关注人的价值,是艺术创作不可或缺的基石;艺术创作则是人文素养的最终实现形式。所以,鱼和熊掌必须兼得。





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讲座




讲座分析了鲁迅美术学院六个字的深刻内涵,同时指出美术设计中的“画外功夫”往往对一个人的艺术造诣有重要影响,即诗画同源,画是无声的诗,诗是有声的画;艺术创作的主体和客体问题,归根到底是认识自己。只有认识自己,才能创作出由心而发的艺术作品,才具有感召力和审美价值。另外,讲座强调了读书的重要意义。大学是读出来的,同学们在读书中要甘于寂寞,用文字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培养深刻的世界观,形成意义深远的思想观点,加上熟练的艺术技巧,创作优质艺术作品。

讲座结束后,大连校区学生处邢栋处长对此次活动做总结,希望同学们以此为起点,成长为优秀艺术人才。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收获颇丰。




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满怀憧憬



2019级新生目前正在军训阶段,一身戎装的他们满怀希望和憧憬。活动最后高老师深情的说,对于鲁美来说,同学们是宝贵财富,他们把属于自己的家乡文化带来了鲁美,只有这些最鲜活的文化才能促进鲁美进步。学院是学生成长的一方土地,是他们美好的精神家园。每一个鲁美人都在践行着“紧张、严肃、刻苦、虚心”的校训,希望同学们在鲁美成长为有学问、有技术、有审美、有批判精神的新时代的鲁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