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09:55  消息来源: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我院下一阶段毕业生就业工作,4月28日下午,我院在综合楼三楼报告厅召开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议。党委书记王慎十、院长李象群、副院长及云辉、副院长何通海出席会议,学院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毕业年级辅导员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大连校区同步视频。会议由及云辉副院长主持。



王慎十书记就进一步做好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做重要讲话。王书记指出,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是“六稳”“六保”之首,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和发表重要论述,并指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在全球经济下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就业工作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认真领会全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找出差距和不足,全面促进我院今年毕业生实现全面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王书记强调,要强化政治站位,增强就业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就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最突出位置,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强化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紧抓实工作要求,要急毕业生之所急,想毕业生之所想,形成全院合力,全面推进今年毕业生高质量就业。王书记指出,要将就业工作与目前学院的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增强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紧绷就业工作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懈。


王书记从五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就业工作进展缓慢,整体就业率偏低。二是二级院系推、等、靠的现象比较突出。各院系在就业工作上的主动性还不够,对就业工作的系统性规划欠缺,对学院布置的工作抓落实不到位。三是相关部门重视不够,没有形成全院合力。各部门没有突出“机关带动、系统联动”的功能,没有形成全院一盘棋的工作局面。四是目标不明确,就业统计不及时。工作中存在突击现象,持续性、系统性和统筹性做的都不够好。五是学生就业期望值偏高,思想引领不够。要加强学生在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上的培养和引导,发挥就业育人功能。



王书记要求,要精准发力,全力冲刺,就做好下阶段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九点要求。一要发挥党史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把学习党史同稳就业、保就业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转化为真心服务毕业生求职创业的实际举措,转化为为学生办实事的行动。二要狠抓责任落实。以“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增强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确保就业工作各项政策、方案落地生效。三要抓实市场性岗位拓展。要用好各级就业平台资源,继续加强校园招聘主渠道建设,把准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信息,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四要抓紧政策性岗位落实。落实好各级政府向高校毕业生倾斜的稳就业政策,推进征兵工作、落实科研助理岗位等。五要狠抓就业工作作风。强化就业工作“四不准”要求,坚决防止“数字就业”和“被就业”。六要狠抓就业工作督导检查。在毕业生离校前实行每周调度,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加大督导力度。七要狠抓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加强对离校未就业学生的关注和关怀,继续做好重点推荐、重点帮扶,重点指导,做好兜底就业。八要狠抓奖惩机制。学院将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九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工作。


会上,李象群院长宣读了《进一步做好鲁迅美术学院2021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从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明确工作目标;抓紧落实政策性岗位,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举办形式多样的招聘活动,满足学生不同需求;搭建高效就业工作平台,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加强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发挥就业育人的功能等十个方面对学院下阶段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部署。要求各教学单位及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就业服务为宗旨,以拓展就业市场为重点,以创新为工作动力,以提高就业服务能力为保障,以提高就业质量为工作目标,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完成学院本年度的就业工作目标 。



最后,及云辉副院长在总结中强调,希望各教学单位和部门要深刻领会王书记讲话精神,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层层传达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就业工作紧密结合,各单位要针对本专业特点,精准施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在疫情常态化下,圆满地完成我院今年的就业工作任务,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