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来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09:22  消息来源:


4月28日,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来我院指导工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于洪江、省教育厅二级调研员梁红军听取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学院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慎十出席汇报会并代表学院党委做工作汇报。学院副院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及云辉、何通海出席汇报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成员参加汇报会。



王慎十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举措、特色做法和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工作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入手,注重调动全院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重点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促进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的效果,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王慎十指出,坚持系统谋划,精心组织抓部署,学院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以“压实主体责任、压实第一责任、压实直接责任”,提升相关工作质效。坚持以上率下,深学笃行做表率,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工作组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党史学习教育实现良好开局。坚持守正创新,丰富载体激活力,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重要内容,以“抓学习研讨不间断、抓实践活动不间断、抓形式创新不间断”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打牢党史学习教育“基础桩”。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师生办实事,把“实”字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务实际,下实功,求实效,大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院共确定为师生办实事项目292项。坚持统筹兼顾,学用结合促发展,学院党委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把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迸发出来的热情,倾注到人才培养、科研创作中,体现到文化引领、服务社会中,切实在推动学院发展中彰显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王慎十指出,学院党委以鲁艺校史传承和创新作为本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突破点,对学院历史进行再挖掘、再利用,将鲁美在各个时期所创作的艺术作品进行梳理,广泛开展鲁艺传统的继承和鲁艺精神的弘扬,引导师生牢记校史,做鲁艺精神传人。深入挖掘校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积极建设革命场馆,弘扬党史精神。



于洪江代表巡回指导组对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党中央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在鲁美得到了认真的落实,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学校党委能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周密的安排部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模式,注重抓关键少数,切实把领导干部的责任压深压实,以校内巡回指导组的督导检查,保证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序开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举措务实,始终关注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点;“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发动到位、效果较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突出,利用校史资源开展沉浸式学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鲁艺精神,用老艺术家的思想和他们所创作的作品引导广大学子与时代、与国家同命运、共呼吸,方式新颖、活泼,保证了学习效果。


对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于洪江指出,一是要把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纳入学习重点,引导教育广大党员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树立正确党史观。二是要做好分类分级指导,针对干部、教师、学生等不同对象,分类制定学习教育任务要求。三是要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作用,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四是要加强宣传工作,全面展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



王慎十表示,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巡回指导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巡回指导组提出的指导意见,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必学内容、规定动作,严把标准关、质量关,切实把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要求从严从实从细落到实处,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巡回指导组在检查指导期间,参观了学院党委精心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鲁艺在东北”精品文献展,并对展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展览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既有深意、又有新意,是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相结合的重要举措,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